会议活动

第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日期:2015-09-30 06:04:00 浏览:
2015“欧亚经济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2015·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于2015年9月24日——25日,在古都陕西西安市隆重举行。论坛邀请欧亚各国外政府组织和政要、专家、学者以及著名企业家参与讨论和交流。整个会议以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大会研讨的切入点,围绕如何更好借鉴和学习国发达国家先进经验,更好促进我国生态农业更快更好持续发展。2015·“欧亚经济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整个论坛的特色论坛和亮点,引起了与会者给予参与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生态农业发展以及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成为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讨论主题。本届论坛主题抓住了欧亚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这一关键问题,发起了一系列主旨议题以及深度对话。今年论坛共举办了2天,设置了5大主旨演讲、4场深度对话。参与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国际合作等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使论坛成为思想交流的盛会、共谋发展大计的盛会。
   本次论坛把“创新合作模式  共享丝路繁荣——现代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质量安全”作为本论坛使命和追求。来自全国十几个省的50多位政、商、学界人士,包括多位国际粮农组织相关负责人,数百位全国500强企业、陕西农业龙头企业高管及媒体代表等聚集一堂,共同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现代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及食品质量安全为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思想交流。参与论坛的嘉宾就“一带一路”大战略下如何发掘沿线各国农业经济发展动力发出了欧亚声音,全面反映出亚洲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共同的诉求,即谋合作、求发展,集众智所为,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此次论坛得到国家部委,国际政要的大力支持和认可。他们对西安积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所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功表达了高度重视和赞赏。本次论坛邀请到泰国原副总理素拉杰、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可持续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克莱顿、意大利驻华参赞绕塞佩等国际政要。他们的到来为进一步扩大与本市地方层面和相关产业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为陕西的农业经济、旅游经济、文化传播等方面带来深远影响。
   会议期间,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0多位相关部门领导齐聚西安,走进西安、了解西安、认识西安。他们近距离感受西安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美景,也亲身体会积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带给西安老百姓的实惠。在生态农业发展与食品安全问题的民生建设上,西安走到了全国前列,并取得了可喜成效,这些经验通过论坛这个开放平台,被介绍到全省乃至全国。
   本次论坛还发起了“一带一路农业行”活动,与沿路39个国家地区达成了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问题的共识。活动以西安为起点,用两年时间也就是2017年下届论坛举办前,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全部走访一遍。期间将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以期将西安的农产品、传统美食、现代农业技术以及食品安全理念广泛传播输送。让沿路国家充分领略西安的博大厚重和日新月异。届时,论坛将不仅仅是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深入的、流动的宣传站。同时,我们将在12月31日在北京启动一带一路农业信息交易平台,亚洲和平理事素拉杰亲自参与。 欧亚地区的合作共赢,不仅能深化各国人民的跨界农业合作,还有利于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2013年9月,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由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起并成立,在欧亚经济论坛成功举办首届;2014年3月生态农业与古法农耕分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成功举办;2014年7月,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成功举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