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专家委员会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日期:2017-09-27 15:45:07 浏览:
9月21日下午,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西安隆重举行。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联合承办。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与贸易便利化,旨在共商生态农业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立意高远的主旨演讲。张宝文副委员长在演讲中谈到,“一带一路”倡议见证了中国同外界关系的深刻威仪,开辟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的广阔空间。“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取得丰硕成果。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加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建推动了世界文明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农业和食品是世界人民永恒的话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建设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结合点。
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很有意义。在论坛框架下,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为各国的政界、商界、学界代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应充分利用论坛平台上的互联互通与贸易促进化措施,把握农产品市场消费的趋势,推动标准化进程,共商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促进农产品食品贸易发展,共同建立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体系,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议长发表主旨演讲

阿卜杜尔·拉乌夫·易卜拉希米议长在演讲中谈到,丝绸之路是为数不多的世界性贸易通道,成为东亚、西亚、中亚和欧洲连接在一起的大舞台,同时也实现了各国文化和思想的交流,催生了伟大文明和伟大创新,让世界人民互通有无,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欧亚经济重要纽带。“一带一路”倡议由各国共同参与,大大增加地区安全稳定,并为地区创造就业机会,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创造条件。新丝绸之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竞争和分歧,建立大国及地区国家间合作、和谐互动新模式。新丝绸之路能够创造扩大投资的机会,通过建立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持久安全稳定,各国能够共享全面合作产生的合法利益。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
发布“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

论坛发布时刻“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嘉豪发布“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服务系统。该系统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各主办单位的指导下,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地方政府、进出口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好”提供可靠技术性保障,并开展标准、检验检测、产品追溯和认证认可服务。
 

国家质检总局陈钢副局长致辞

陈钢副局长表示,非常高兴出席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代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相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对提升农产品、食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质检总局是中国政府的质量主管部门,负责宏观质量管理和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单位,这些职能都与农业和贸易便利化有着具体的关系。其中,我们肩负着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们质监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事先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反馈的原则,建立了在三各环节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建立了分类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实施了风险防范的一系列措施。质检总局十分重视与“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农产品合作,着力建立高效率的交流机制,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我们在遵循WTOSPSOIE等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情况,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在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产品催促,标准计量,质量基础建设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副局长致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副局长提到,非常高兴出席2017欧亚经济论坛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首先谨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论坛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食品与安全论坛积极致力于推动食品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食品产业与科技互动,资源和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安全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为促进区域发展,推动人文交流、增进合作友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话题,联合国发布了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有两个涉及到食品安全,一个是消灭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农业科持续发展,第二个就是确保健康品质生活,促进康乐安宁。食品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今天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框架下和丝路精神的感召引领下,我们来到了十三朝古都西安,来到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分享食品安全的看法和经验,共同探讨食品安全的合作、发展与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食品与安全论坛积极致力于推动食品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食品产业与科技互动,资源和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食品安全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为促进区域发展,推动人文交流、增进合作友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致辞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表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先生在致辞中谈到,陕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正在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安东副主任表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国家多部门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八届。论坛,已经初步搭建成为一个,以政、商、产、学为主体的高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中外各界的广泛支持。这次,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与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第九届论坛,汇集国内外生态农业、食品安全、农业投融资领域的精英人士,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共商生态农业发展,打造中国涉农与食品企业资源融合,和智慧分享平台,促进国内外涉农和食品产业合作,助力国内涉农和食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促进"一带一路"农业投融资,实现农业资源发展与共享,一定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议长昂萨莉女士,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因公务未能到会,但是他也让我们来表达他对这次论坛的关注和祝贺,另外,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先生今天莅临现场,也让我们代表他对大会的支持,对同志们来到西安的欢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代表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先生向论坛表示祝贺: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本质上是将食品看作一种文化积淀,看成人类血脉延续的根基,论坛以农业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以互利共盈为支持,之前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养育人类的土地和劳动者永远心存敬意,以往每届论坛我都参加,向大家学了不少东西,这次因故不能到场,深表歉意,希望主办单位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交流渠道,丰富合作内容,为人类共同的建设提供有效服务,祝论坛越办越好,为祖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生态农业发展和视频安全保障作为新贡献。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二司司长马纯良主持的主题演讲,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先生、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Maksatbek Tashbolotov、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等嘉宾针对“创新监管模式、共促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二司司长马纯良主持的主题演讲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主题演讲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表示,在这桃里利满园,硕果飘香的收获季节,第九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古都西安隆重举办,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祝贺!
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将加快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潍坊国家综合实验区,全省农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为平台整合资源,将集聚全省之力深入推进农业创新,提审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全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省。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主题演讲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表示,认证认可工作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坚持最基本的原则,统一管理、共同实施,共同积聚社会各界力量,包括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地方政府部门、检测机构地认证机构,也包括企业、消费者与全世界各国的政府部门和合格评定领域同行们共同向前推动,共同监督治理,使认证认可国际通行做法更好地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的助推我们世界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主题演讲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提高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国和阿拉伯的公司有着进一步的合作,希望在未来农业可以被注入创新和绿色的动力,品牌与特殊农业的发展扩大了国际合作与相互学习的平台,在长期合作的机制中创造合作新机遇,对人类和生态环境健康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主持主题论坛

由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主持的主题演讲中,正大集团卜蜂国际CEO白善霖、格林纳达驻华大使Antonie Denis、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副大使Genet Teshome Jirru等嘉宾针对“一带一路”农产品、食品安全与国际合作进行了主题演讲。
 

正大集团卜蜂国际CEO白善霖发言

正大集团卜蜂国际CEO白善霖表示食品安全不仅仅关乎到农业本身,关乎到一个国家人民的消费健康,也关乎到一个国家社会和谐和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食品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解决食品安全在全球范围内,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沿线国家能够利用欧亚经济论坛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的平台上,有机会能够加强交流,共同分享各自在发展现代农业,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新的经验和体会,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好处。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Antonie Denis发言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Antonie Denis表示,“一带一路”对他们国家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通过“一带一路”使接触到更多的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并获得知识,尤其是在健康食品的生产和推广,农业是连接各个国家强大的纽带。“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不仅仅是发展他们农业生产的平台,同时也是他们在农产品生产和农产品的各个方面来互相共享信息的平台,使他们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下来进行共享。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副大使Genet Teshome Jirru 发言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副大使Genet Teshome Jirru表示,通过“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加深了中埃两国农业和贸易的合作及了解,埃塞俄比亚政府将资源都倾向于农业上,与中国合作,包括联合国共发组织,还有联合国很多的项目正在通过这些来推动国家的发展。
来自国内外有志于生态农业、食品安全业推广和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及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尼泊尔、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等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议长、副部长和驻华使馆代表及媒体等500余人参加论坛。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至此已成功举办到第九届,已成为一个以政、商、学界为主体的高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中外各界的广泛支持。
本届论坛的圆满举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开拓了新平台,为更加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助推沿线各国互利共赢,与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