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坛

陈君石

日期:2017-07-21 09:27:38 浏览: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君石: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关注和很大的重视。我说的关注和重视里面包括消费者的担心,甚至恐慌。然而食品安全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世界各国都有它自己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世界各国当中,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特别是国家的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各国之间食品安全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就中国来说,中国经过了30年的努力,从食品短缺发展到了基本解决温饱。也就是说建成基本小康社会。人们的生活在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陈君石:现在中国人口袋里有了多余的钱,所以理直气壮的要求高质量、安全、营养和健康的食品,这个无可非议。可是中国究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产业的结构还处于分散落后的状况。我们农业基本上还是个体户,一亿多的农户在分散的生产,我们所有直接食用或者食品加工业使用的原料,包括鸡鸭鱼肉蛋奶、粮食蔬菜水果,都是这么样一个没有规模化,农业生产谈不上规范和标准化。我们的食品加工企业也是数量众多,小型企业为主,在这种情况之下,在这么大的国家出现这样那样食品安全的问题应该说在所难免。

    陈君石:所以,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诉求是正当的。另一方面,是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的现状,这两者之间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陈司长说我们政府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等一下我们会听食品行业的代表发言,食品行业也做出了很巨大的努力。回想我们的食品行业和2008年三聚氰氨时期相比,应该说在食品安全的投入和保障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无论是政府的努力和食品行业的努力,消费者却不是太领情。消费者认为现在问题一点没有减少,它的原因应该就是我说的这个矛盾。这是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一大特点,跟世界各国都不一样。

    陈君石:要解决这个矛盾,这个思路应该是很清晰的。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业的结构的调整,让它形成规模化。食品生产经营要做到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保障。而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做到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无缝,没有缝隙的监管。当然这不是短期内三年五年就可以做到的,但是只要我们对这些问题形成共识,遵循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框架,社会共治,一定可以逐步改善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慢慢解决这个矛盾,来满足人民对食品安全的需求,谢谢。

陈君石:食品安全的标准,特别是现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我们应该只能有一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强制性的。从2009年《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这个要求应该说已经做到了。完全改变了我们中国原来所存在的多套国家标准,都是强制性的,而且互相矛盾的这样一个比较混乱的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