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致辞全文

日期:2019-07-01 18:11:41 浏览:
        6月28日,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出席并致辞。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提供支持。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致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时逢“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中外嘉宾的到来,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为食品安全这一国际共同关心的话题分享经验、贡献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已举办了十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领域的政、商、学界搭建了很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为加强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我也见证了历届论坛的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时也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人类福祉。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的6月7日确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就是为了吸引各方更加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本届论坛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把握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也符合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中国政府始终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尤其是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头等大事,作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重大部署,提出了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就是要推动、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从而,促进我国食品安全发展,同时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产品食品安全领域的共治、共享。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食品安全离不开生态农业。近年来,发展生态农业,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技术创新,逐步探索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和天然条件和发展各有特色,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高效型的生态农业是各国的共同诉求。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在农业种植、技术援助、食品贸易等方面展开了很多实质性的合作,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相信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富饶带动贫瘠、先进带动落后,形成能源再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的良性循环。为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安全提供保障,提高人们对食品来源安全性的信心。
       食品安全离不开全球共治。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人类在这个发展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包括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各国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没有哪个国家在保证食品安全上能够独善其身,“一带一路”沿线有众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烈愿望。中国坚持把促进民心相通、民生改善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愿意并持续践行为沿线国家提供中国方案,造福沿线人民。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外景
 
       中国有13亿多人口,既是食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工作,形成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未来中国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食品供应链、质量控制、食品科技创新、食品监管实践、食品产业等领域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同心协力推动食品安全全球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愿意持续敞开大门,秉持亲、诚、惠、融的交往理念,与各方一道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深化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国际共治的进程。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构建食品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