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主

日期:2019-07-03 09:18:44 浏览:
       6月28日,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旨在打造中国农业与食品领域企业资源融合与经验分享的优质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国农业与食品企业走出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出席并发表“在共建'一路'中倡议推动食品安全共识、共治、共享”的主题演讲。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发表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食品安全周,我们来到绿色云南,举办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结合今天论坛的主题,我的发言题目是“在共建'一路'中倡议推动食品安全共识、共治、共享”。

第一,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是构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命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食品安全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民生改善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在食品安全上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需要共建、共治。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食品安全积极构建合作框架,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开展风险交流方式方法,制定风险评估的科学基础、技术标准。此外,要求监管与产业协同进步等,进行更加密切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齐抓共管,切实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对食品的安全信心。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第二,推进食品安全发展,造福沿线人民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头等大事,作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要求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提高人民群众舌间上的幸福感。我们也欣慰地看到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在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制定食品标准和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也总结了宝贵经验。

从古至今,丝绸之路之所以能绵延不息,因为这条路是共同走出来,融进来,建起来的,形成人民共同体,推动民心相通、民生改善,构建人类健康命运的共同体,构建健康丝绸之路,食品安全是重要的立足点和着力点。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外场

第三,发展绿色农业,为保障食品来源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破解这一难题的根本在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有许多拥有独特经验的国家,同时发展经济建设和保障民生,大家有共同的需求。为此,在这里谈几点感想,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当中确保农业绿色发展,保障食品安全。

一是规划先行,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之间开展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利用多年形成的国内经验,因地制宜,协调资源,形成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向,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二是科技助力,现代农业和食品安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断进步,未来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助力,在食品科学领域,还有很多未被我们认识的世界,这些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共享,在“一带一路”当中把这些科技成果惠民并落地。

最后,我特别想在这里提一点,借助本次论坛的召开,推动食品安全,唤起全世界的关注,全社会的共识,人人参与,从自己做起,做好并做细,共同推动食品安全社会的共治。

谢谢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