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致辞全文

日期:2019-07-04 09:02:10 浏览:
      6月28日,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旨在打造中国农业与食品领域企业资源融合与经验分享的优质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国农业与食品企业走出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出席并致辞。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致辞

尊敬的陈元副主席,尊敬的董华副省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发言之前我要借此机会感谢云南省、感谢论坛的组委会、感谢中国政府给予我和我的代表团的热情款待。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昆明这个美丽的城市。我特别感谢能够受邀出席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并在此发言。

中国过去30年的伟大成就源自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和团结。我相信,而且我也希望巴布亚新几内亚能够学习中国的经验,与中国人民、中国朋友一道实现同样骄傲的成绩。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一带一路”这一具有远见的倡议,及其合作共赢的思想。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国,这一倡议给各方参与国家带来持续的繁荣。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容许我向大家介绍巴布亚新几内亚,让大家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哪些合作的潜力。我们离中国并不遥远,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南太平洋地区,是最大的南太岛国,也是一个以农业国家,85%的人民从事农业生产。我们有世界上品质最佳的土壤和水资源,因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远离人口密集区和污染地区,远离工业化城市,但我们离亚洲并不遥远,无论是航海还是航空我们都是亚洲的近邻。我们国家绿色而清洁,土壤没有受到化学污染,也没有受到人造肥料的污染。同时我们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大自然的空气也有着清甜的香味,而且处于高原地带,蔬菜和水果在高原上种植,尤其在凉爽和土地丰沃的地区,这些蔬菜水果有着天然的风味,这些是让人喜闻乐见的。

我们有红薯、菠菜、花椰菜、西兰花、蚕豆、黄瓜、山药、甘蔗等等,我们的猪也是在全球最健康、最健壮的。同时,如果我们能够建设起更好的猪圈和屠宰场,更加现代化的猪场,我们饲养出来的猪会更加健康。此外,我们的咖啡和可可在全球也享有很好的口碑。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我们国家有着农业技能丰富的劳动力,他们的薪资也非常有竞争力。但是,我们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以及来自中国的许多发展机构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水稻种植和菌菇种植技术的合作,我们和中国在我们东部和西部高地做了很多联合项目,这方面还有会有更好的发展。

巴布亚新几内亚希望进一步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保持一个安全的食品生产环境,推动出口导向经济,这会为我们的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确保我们提供更多的清洁、健康、可口的产品送到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人民有着丰富的农业经验。据研究,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全球第一批进行农业耕地的人,1万年前,巴布亚新几内亚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批橡胶,而且是甜菜的发源地。现在,我们需要农业进行现代化,运用科技的力量来提高农业技术水平,我们还需要确保女性在管理和农业活动当中有同等的机会,我们需要改善组织架构、市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的创创力对于我们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以及勤劳、踏实肯干的精神来取得进步。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巴布亚新几内亚有许许多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也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其中,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发展合作伙伴与我们合作。我们已经开始向商业性、农业生产活动进行转变,我们设立了蔬菜、大米、养殖的成功企业。但许许多多的农民还是持续在小农的规模进行农业生产和农业活动,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进一步释放所有肥沃土地的潜力,把我们的田间土地转化为商业农业用地,因此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在此刻,我们的土地只有2%是农业种植的土地,用于商业性和农业生产,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这一比例从2%提高到10%。也就是有14625平方千米的面积,通过扩大生产,增加农业产品的出口量。伴随着不断提升生产,我们的农业会建立一个更加扎实和深远的根基。农业的发展需要遵守农业生态的原理,这是此次论坛的理念,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和未来的客户提供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保持健康的土壤、清洁的水和生物多样性,病虫害的综合治理将会减少对环境产生的损害,需要建设和改善道路、桥梁和机场,这样才能快速把产品推向市场,同时也需要管理好食品的品质,以及环境保护。

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生物安全性对所有人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得到相应的支持,这样我们可以继续把最新的食品安全的最佳实践纳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生产活动当中,食品安全也是这次论坛的关键词,因此我们需要有相应的包装行业,他们推出有二维码的仿伪包装,同时我们也需要高效的冷链体系和跨境整体够应连的合作。我有一个建议,我们双方可以制定一个高层的使节,可以快速高效地让我们的农业发展和监管进行对接和沟通,这样我们就可以借鉴中国过去30年取得的成就,把这些经验第一时间投入到我们的运用当中,取长补短。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出台了一个长期的计划来确保农业会继续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一大支柱。同时在我们新上任的总理詹姆斯的领导下,我们未来会继续发展经济,农业将继续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中流砥柱。我相信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有着良好生态的农业发展环境,清洁的环境、肥沃的土壤、丰富的水资源、勤劳的劳动力和具有劳动意愿的劳动者。在生态农业方面可以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这能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这样的合作友谊能够成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同时也是和平合作的典范,这对于我们的区域、对于我们的未来、对于我们的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