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

日期:2019-07-11 11:24:01 浏览:
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活动——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召开)
        6月28日,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突出“尚德守法”的食品安全理念,更好地服务中国农业和食品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产品走进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提供支持。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董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一级监督管理局巡视员程金根,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在致辞中提出,发展生态农业,有助于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和天然条件和发展现实各有特色,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高效型的生态农业是各国的共同诉求。陈元还提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人类在这个发展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食品安全离不开全球共治。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致欢迎辞,并表示云南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境的监管,全力守护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不断提升全省生态农业、食品安全水平,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贡献力量。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表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需要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更多的国际合作;贸易内容的不断丰富与贸易不断扩展,带来了科技水平的进步;充分研究食品安全国际标准,借鉴食品安全成熟体系的国家经验,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的分享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致辞表示,食品安全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随着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互相依存日益加深,食品安全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食品安全无国界,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在合作中相互学习,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保障食品安全,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全球共享,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在致辞表示,近年来,生态农业在巴布亚新几内有着良好的发展,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生物安全性对所有人来说都至关重要,要把最佳最新的食品安全实践纳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生产活动当中。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以“‘一带一路’中倡议推动食品安全共识、共治、共享”发表主题演讲,提出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用科技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人们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之间开展合作,推动食品安全共识、共治、共享。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围绕“标准助力食品安全的国际共治”进行主题演讲。各国标准的不统一,导致食品无法共治;标准的落后,导致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标准的不执行,导致贸易壁垒出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追求卓越的质量,期待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接受。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乳品企业。董事长濮韶华表示,在产品设计开发初期既考虑食品安全风控、风险的管控,以科学的管理赋予产品间能美味安全的内涵,从育种到饲料到产奶贯穿生态奶源的理念,来确保终端的食品安全。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在各个国之间进行标准的协调和融合,减少贸易壁垒。对各国食品进行标准化,促进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的食品生产安全。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
        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标准助力食品安全”“生态农业促进农产品食品高质量发展”等议题,邀请到国内外农业和食品安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嘉宾进行主题发言并展开研讨,推动国内外农业和食品产业合作,为国际政界、商界和学术界领袖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农产品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主题论坛

       中国已经从注重农业发展到聚焦民生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是完全必要和可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食品贸易合作、关注生态农业发展和共担食品安全责任,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加强风险防控,在食品安全的领域与各国加强风险防控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合作共享,强化国际合作,推进安全共治。

“标准,助力食品安全”主题论坛
       食品安全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靠企业生产出来的。检测作为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是保障生产出安全和健康食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而检验检测技术手段的依据,就是标准。标准应联系我国实际国情,参考国际标准,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制定出最先进的食品安全标准。

 “生态农业如何促进农产品食品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生态农业如何促进农产品食品高质量发展,打造农产品品牌,依靠标准化、规范化,通过“科技力”和物联网、物联网全程的溯源和冷链技术来控制和确保食品的安全性。同时,帮助更多的农业生产者使用科技手段为农业赋能。推广有机农业认证,让更多的消费者享用到合格的有机认证产品,促进农产品食品高质量发展。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搭建了一个以政、商、学界为主体的高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取得中外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中央对外联络部已将有关成果上报中共中央,在2017年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高度肯定,又先后得到发改委、商务部、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等部委的重要批示。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论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议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体系,加强农产品食品国际合作,促进我国农产品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让中外民众共享贸易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全面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