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致辞全文

日期:2020-11-10 15:15:04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正印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李正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世宏副局长、林松添会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三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首先,我谨向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论坛主办、承办单位,特别是多年来在山西吕梁开展扶贫工作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论坛始终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进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献计献策,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领域和食品安全的合作平台,得到了中外各界的广泛好评和一致认可。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众 多的特色农产品,要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时强调,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现辖13县市区,面积2.1万平方公里,人口380多万。吕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长期以来,黄河文化、晋商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境内多样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的生态特色农业资源,形成了红枣、核桃、小杂粮、马铃薯、蜂蜜、食用菌、沙棘、畜产品等众多优质农产品,目前,全市已形成160万亩红枣、300万亩核桃、8000万磅食用菌、200万亩小杂粮、100万亩马铃薯、30万亩沙棘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吕梁有驰名中外的好酒—汾酒。杜牧诗云“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早在1915年汾酒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吕梁有好肉—吕粮山猪,肉品直供港澳。据权威机构检测,蛋白质含量是普通猪肉的2.6倍。吕梁有好茶—吕梁枣芽茶。在今年第22届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荣获“五星金奖”,日本客商订购1.2亿元的系列产品。
近年来,吕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在吕梁山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场战役,创建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连年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三个一百万亩”,实现了山上增绿、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全市林草覆盖率达72.3%,居山西省第一。
我们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注重从源头抓起,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已建成示范园区100个、生产基地800个,面积30万亩。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设,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380个。加强农产品和食品市场监管,实行标准化规范、网格化监管、法治化保障,有效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
当前,吕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会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着力打造以清香型白酒、枣芽茶、红枣核桃等干果为代表的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生产基地。持续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让更多的吕梁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真诚欢迎大家到山西、到吕梁多走走多看看,品味厚重文化,深化交流合作!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现场全景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