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第六届进博会配套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

日期:2023-11-08 13:21:03 浏览:
11月6日,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合作 共创人类美好生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委领导和上海、河南、海南等省政府领导,各省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和南非、荷兰、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嘉宾们共商农业交流合作,共议食品产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彰显论坛政策解读平台作用。

田世宏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创新治理体系,持续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田世宏指出,市场监管总局将推进建设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服务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扩大食品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认证认可结果采信互认,扩大食品农产品国际贸易,强化食品安全科技支撑作用,促进食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新需求和美好生活新期待。

 

科技创新赋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供给。食品农产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和民生保障基础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强主持下,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坦桑尼亚大使哈米斯·穆萨·奥马尔,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陈朗,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莉,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麦当劳中国首席影响官顾磊等嘉宾在主题演讲一“科技创新赋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供给”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观点。

陈朗强调,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十年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努力搭建中国农粮食品企业资源融合与智慧分享平台,全面推动国内外、上下游互利合作,促进全球农粮产业链绿色转型、创新发展和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高效,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共创人类美好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蒋文格表示,当今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食品行业也在顺应趋势,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我们应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对食品行业的支撑力;坚持市场导向,提升科技对消费市场的适应力;坚持品质为基,提升科技对食品安全的保障力。

顾磊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麦当劳积极拥抱这一趋势,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科技赋能,驱动贯穿于全链条的食品安全管理,“行稳致远,进则有为”。

吴达在主持时提出,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贲敏表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强纽带,进博会是开放合作的同心圆。光明乳业将以第六届进博会举办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尽好“地主之谊”,共同把全球乳品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乳企共享合作的机制做实、把全球乳业品牌创新的方式做活,用国际化的格局与视野对标全球更多优秀企业,为中国乳品的卓越品质代言,为中国品牌“走向光明”贡献更多力量。 

伊布拉伊玛·锡拉提到,提到塞内加尔是西非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他指出绿色发展、生态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确保人口的粮食自给自足,为区域性脱贫提供保障。绿色和可持续的农业的发展不仅限于发达国家,更有助于非洲的发展和共同的未来。 

赛尔希奥·卡夫雷拉分享了哥伦比亚在乳制品领域的发展愿景和中国作为食品进口国的市场潜力。强调哥伦比亚农产品与中国市场的契合度,哥伦比亚乳制品行业的品质把控和生产优势。同时指出哥伦比亚乳制品行业的可持续性和物流面临的挑战,期待获取中国乳制品准入,也希望中国相关领域企业考虑投资。

弗拉基米尔·内维斯坚科表示,白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农产品和食品,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高度信任的标志。众所周知,中方非常重视食品质量问题,我们自信地宣布,我们准备确保遵守相关产品质量的要求。

郭向丹在主持时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食品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同时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领域。

王爱竹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食品企业的生命,也是一个食品企业负责任、有担当的表现。正大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战略,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断完善集团内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持续为中国市场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正大食品。

李荣杰表示,由于我国耕地常年过度使用化肥,造成土地土壤有机质、养分含量不断下降,影响了农作物产量和质量;而丰原秸秆制糖副产的黄腐酸高效有机肥可以全部还田,可实现农田变良田,种出中国好粮,让中国碗装好粮,真正贯彻习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中提出“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的重要论述。

陈应让表示,康师傅期待能够借助进博会和“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这一高端平台,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食品同行和媒体朋友加强交流,深度推进全方位合作,携手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举办十周年。十年来,论坛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框架下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论坛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农食产业交流合作,对沿线国家的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顺利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