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专家委员会

第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

日期:2013-09-29 05:58:00 浏览:
 9月26日下午,作为欧亚经济论坛最重要的分论坛之一,"首届生态农业产品和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论坛以"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是欧亚经济论坛开办5年来首次设置和食品安全相关议题的分论坛。

  由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由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中正展业有限公司承办。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等重要人士出席会议并讲话,200多位农业与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以主题发言与圆桌讨论的方式,从生态农业的先进理念、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网络评价、中国进口农产品及食品的监督机制、食品流通环节的行业管理、保障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的经验做法和见解主张、生态农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李肇星:食品安全要有全球化视野

李肇星

  原外交部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首先为大会致辞。李肇星认为,由于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全球化,食品安全问题在全球每一个国家都存在。所以全球各国都应行动起来,制定全球食品安全计划,更要构造全球食品安全文化。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所以我国要加强和各国的沟通和合作,既要吸收国外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先进经验,尤其是立法执法方面的经验,又要有全球视野和整体观念,把中国的食品安全放置在全球的环境中去思考问题。

  尹成杰:保护耕地不能只以数量为标准

尹成杰

  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我国现在保护耕地、水资源等农业生产要素主要是以数量为标准,如耕地最新统计数据是18.26亿亩,以全国"18亿亩"为红线,只有0.26亿亩的余地,比较严峻。而更重要的是,耕地的数量红线被牢记,但耕地质量的标准被忽视,全国的耕地退化现象严重。

  尹成杰认为,必须从源头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那就是改变农业发展方式。比如说化肥,现在农业的60%的贡献是靠化肥使用,这个比例太高,应该适当减少,鼓励农民多用有机肥。

 王运浩:绿色食品检测扩大范围和比例

王运浩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绿色食品的基本情况。截止到2012年年底,全国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企业总数达到6862家,产品总数1712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已达573个,基地对接企业达1607家,带动农户1995万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0亿元以上。2012年,农业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中抽检169个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中心和地方绿办共抽检产品4437个,抽检合格率为99.6%。

  这么高的合格率有没有说服力?王运浩认为,这是有说服力的,能说明绿色食品标志体系运行良好,主要是因为扩大了绿色食品的检测范围和比例。2012年产品抽检覆盖率达27.4%,这个比例和一般的食品检测相比,高了很多倍。市场监察数量达到259个,比2011年增加11.1%,其中地市县级城市市场103个,占40%,比2011年增加55.4%,范围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抽取标称绿色食品的样品9130个,比2011年增加37.8%。

  另外,在具体的市场监察中,绿色食品还实行农业、工商、质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不给整改期,一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在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上公告通报。这些做法效果都较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