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李小林致辞全文

日期:2018-11-09 14:05:07 浏览:

    2018年11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市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李小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李小林在进博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致辞

  李小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茅局长,
  尊敬的许昆林副市长,
  尊敬的让-皮埃尔·拉法兰总理,
  尊敬的沙欣·穆斯塔法耶夫部长,
  尊敬的维特尼斯·安德留凯伊提斯委员,
  尊敬的安德鲁·道尔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出席“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感谢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此次论坛成功举行给予的全力支持,感谢中外嘉宾在出席博览会期间拨冗出席本次论坛,贡献智慧经验,分享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李小林

  今天研讨的主题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贴近老百姓的关切和需要,这也是我对这个论坛特别关注的原因。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间,中国已经从一个勉强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食品供应极大丰富、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国家。这一巨大的变化离不开我们与世界各国在农产品和食品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农产品和食品进口和消费大国。中国人日常餐桌上,可以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的米、面、油、肉、鱼、水果和蔬菜。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选择,扩大了中外贸易合作,更重要的是,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和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的老百姓可以吃得更舒心、更放心。


出席论坛的中外代表

  同样,中国这个大市场帮助很多国家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生活更好了。无论是美国的农民、法国的农民还是其它很多国家的农民,对他们来说,中国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国度,而是和他们的富裕生活紧密相关的国家。中国互联网商业的迅速发展,更是将地理上的千山万水化为了虚拟空间中的近在咫尺。买世界、卖世界成为了世界很多国家民众的共同生活方式和工作内容。

  所有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倚靠一个基于规则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市场。正如习近平主席昨天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的那样,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一个有着64年光荣历史的民间外交机构。多年来,我会始终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与世界各国的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开展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合作。当前,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中外民众在经贸交流中实实在在感受到成果和收获。我们愿意与国内外各级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企业加强合作,推介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的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从而进一步改善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让国外民众能够通过与中国的贸易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今天的论坛就是我们为此努力迈出的新的一步。我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让我们的老百姓吃得更丰富、更安全、更健康!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