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致辞全文

日期:2019-07-03 09:22:19 浏览: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的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出席并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致辞

尊敬的陈元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中国食品安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说明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安全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世界企业、科研机构搭建了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对提升全球治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中国有13亿人口,既是食品安全大国,也是消费大国,食品安全始终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各项重大措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向好,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保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受到经济水平、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制约,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食品安全面临的生物性风险、物理性风险、化学性风险都不同程度存在。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将保障食品安全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公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年5月20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个《意见》以四个最严为统领,八项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为支撑,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抓手,部署专项行动,国产婴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十大行动,构建了中国食品安全质量体系的四梁八柱,为我们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供了目标指向和基本遵循。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深知当前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食品安全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食品安全无国界,我们必须同心协力,携手全球治理和国际共治,保障食品安全的中国质量。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开展互动交流,不断深化在科技创新,监管实践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多边国际合作,在合作中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保障食品安全,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全球共治、全球共享,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