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全文

日期:2019-07-03 14:35:08 浏览:
      6月28日,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出席并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尊敬的陈元副主席、尊敬的董华副省长,尊敬的伦宾克·帕托外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来到昆明,与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工商业协会以及企业家代表,共同交流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及其相关国际合作。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昆明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从两千多年的南方丝绸之路到如今海纳四方宾朋的旅游圣地,因昆明一直是东南亚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及政治往来的陆路枢纽。多次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宜居城市,食品安全是民生幸福感,以及宜居程度的重要指标。本次论坛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在昆明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食品安全、国际共治需要立足中国与世界合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基本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全世界食品、农产品、食品原料进出口的重要市场,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选择,也扩大了中外贸易合作。食品引进需要协同共治,在引进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种类丰富的国外产品的同时,应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品质,共享发展机遇和合作成果。

要充分研究食品安全国际标准,借鉴具备食品安全成熟体系的国家经验,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的分享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依托中国互联网商业的迅速发展,实现食品、农产品贸易互通,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互通,积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食品风险和挑战,为世界发展不断提供新机遇。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食品安全、国际共治需要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更多的国际合作。全球化是人类进步发展的趋势和内生动力,贸易内容的不断丰富与贸易不断扩展,也带来了科技水平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极大提升,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依靠一个基于全球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的市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各国因坚持开放合作的政策导向,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合作水平,提供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报到现场

“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体系提供理想平台。目前中国已在相关口岸开辟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发布“一带一路”建议合作重要联合声明,“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合作联合声明。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长联合声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78项合作文件,推动工作制度对接、技术标准协调、检验结果互认、电子证书联网,进一步推动各国农业食品产业合作,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尤其是推进食品安全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全球农产品食品贸易的健康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中国成立最久的民间外交机构,多年来我会始终以增进人民友谊,推进人民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与世界各国的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小到寻常百姓家的油盐酱醋,大到全球政府组织的互通合作。在食品农产品领域,我会愿意继续与国内外各级部门、民间组织和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国际共治的新课题,组织相关研讨和相关交流活动,不断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为中外民众在境外交流中提供普惠共赢的合作机制并取得成果。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国积极投入到食品安全、国际共治的挑战中,为百姓提供更丰富、更安全、更健康的饮食条件。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