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主题演讲全文

日期:2019-07-04 09:10:07 浏览: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的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发表主题演讲

首先我要感谢云南省政府和昆明市政府,同时感谢会议主办方,尤其感谢组委会的辛勤工作,同时我也要感谢伦宾克·帕托刚才他做的演讲,使我们了解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的合作。

目前,我是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和董事,我们的目的是要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鼓励大家积极拓展合作网络,接下来我想花一些时间跟大家讲讲。

食品安全在中澳两国之间存在的机会和挑战,以及我们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联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做一个分享。

谈到食品安全,我觉得它是实现“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目标、改善人民健康,让人民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食品的重要环节,也能够帮助我们应对日益变化的食品行业环境。它既给我们提供乐观机会,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我们看到一些弱势群体的时候,确保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

我们希望通过食品安全来提高“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另外“一带一路”提供了农业合作的机会,尤其是对澳大利亚、南太平洋岛国,提供了我们同中国合作的机会,互相认同食品安全标准,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减贫方面的目标。

澳大利亚与中国缔结了成功的自贸协议和农业合作协议,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看到双边的贸易也在持续增长。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标准非常高,在这个领域中澳两国可以有更多的食品安全标准方面的合作。

但是,中国的食品安全的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我们需要来消除一些技术壁垒方面的问题,中国在制定一些标准和协议的时候,其他国家的企业可能觉得很难遵守,所以我们需要在技术标准方面进行协调一致,我觉得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需要在标准方面进行互相认可。比如中国承认澳大利亚的标准,澳大利亚来认可中国的标准,实现双方标准的互相认可,这样能够消除贸易壁垒,这一点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进一步推广。

中国的食品监管流程非常复杂,因此食品安全标准化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中国正在推动可追溯,这是非常可喜的一项工作,实际上澳大利亚可以帮助中国。在澳大利亚也有一个非常繁杂的标准,但我们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做了很多简化流程的工作。

我们有哪些机遇呢?我觉得这个机遇在于我们可以共同的提高两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从而能够创造更多的食品安全、健康。这样的结果是保障人们身体健康,劳动力也会进一步提高。不管是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是新西兰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的产品出口到国外都是如此。在座各位都了解,云南有非常优质的产品,我们希望够出口到悉尼、墨尔本和巴西,这将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在全球供应链管理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全球的供应链的标准和管理,包括包装、运输、仓储、存储等等。

我觉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需要在各个国之间进行标准的协调和融合,我们都知道全球贸易是非常好的。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些全球贸易方面的一些质疑和挑战。如果我们能更好地进行标准化的话,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的生产。食品安全共治是我们的目标,现在我们看到形式多边,尤其是标准方面,我经常向澳大利亚方面传递信息。在标准互认方面确实有很多挑战,我们必须要合作。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首先,要保证国内的安全标准,我们不能偏离这一点。所以不管是中国还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我们都必须要保证各国的标准的可持续性。如果成本非常高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生产者,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来降低合规的成本,我们需要政府在关税方面的支持,另外在补贴方面也需要做一些工作。

我们不希望小的生产者被市场所隔绝,也不想看到小的生产者因为无法遵守标准而被淘汰。我们必须要帮助这些小型的生产者,我知道在云南有一些小的农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有一些这种小的农场主,他们没有办法出口自己的商品,因为他们没有办法遵守达到更高的食品安全的标准,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我觉得欧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欧盟有一些不同国家,对不同国家的农民,比如说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农民都面临着一些贸易壁垒,一些小的农场主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对欧洲人来说,他们现在必须要遵守由布鲁塞尔制定的标准,这些独立的生产者对我们的经济非常重要,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利益得到照顾,他们能够满足高的食品安全的标准。最后,我们认为食品安全的共治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合作,这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更好的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其中涉及关税壁垒的问题,现在我们知道中美有贸易关税问题,但除了关税之外,还有一些非关税的壁垒。我们希望中国和澳大利亚能够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虽然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当然还有一些挑战,执行方面的挑战。云南有一些小的茶农,还有在新西兰至澳大利亚还有一些奶农,我们必须保证这些人的利益都能够得到照顾。我们要找到一些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本次论坛与大家交流。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