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主题演讲全文

日期:2019-07-04 09:18:32 浏览:
       6月28日,作为“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云南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支持。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发表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食品安全惠及亿万人民身体健康,是关乎民生的大业。作为23部门共同举办的2019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点活动,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的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光明乳业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且作为企业的代表参与发言。
       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是国家食品安全的大计。刚才几位嘉宾也讲了乳制品行业的挑战为例子,2018年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乳制品质量的安全意见》,我们牢记企业使命,让更多人感受健康和美味的快乐,深化治理创新和社会责任。
       光明乳业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始建于1911年,到今天已经有百年历史。我们确定了两个发展格局,致力于成为高端乳品的引领者。2012年光明乳业收购了新莱特乳业,实现了在澳、新两地上市。光明乳业是第一个在海外并购,同时在海外IPO的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力借鉴。公司目前有200多座规模化牧场提供优质奶源,18家加工工厂,两千多个经销商,80多万个销售网点,旗下主营产品涵盖果汁、奶酪、奶品等400多个品种,其中份额占全国41%,华东为49%,是全国第一。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我深知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始终是光明乳业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坚守的理念是99.9加0.1等于0,追求零缺陷的管理,我们推行的质量方针是“好牛、好奶、滴滴精彩、天天新鲜”。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铸品牌的“18165”品质战略,包括“1”个质量战略、“8”项战略举措、“1”个光明PAI质量体系、支持光明PAI质量体系的“6”大系统和“5”支质量人才队伍,公司始终坚持把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作为重要的战略举措加以实施。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张晓刚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IDF的国际标准,我们光明乳业也是在和国际企业合作中不断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标准,来促进我们的成长。光明乳业在2018年确定了目标和考评要求,行动的有效关键性在于检查,为此公司积极对标世界标杆性企业,建立从奶源到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符合标准条款1605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公司出台了《光明乳业食品安全出台的奖惩实施条例》,有“谁主管、谁负责、谁提供、谁承担、谁在岗、谁担责”。
       我们始终保持国际化的视野来推进工作,我们旨在为中国广大乳制品企业提供有效的经验,探寻共同关注问题的协作解决方案。在研发方面我们坚持技术领先,全力打造四大科研平台,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乳制品企业。在产品设计开发初期既考虑食品安全风控、风险的管控,以科学的管理赋予产品间美味安全的内涵。
在原料内源方面,我们走专业化、规模化养殖道路,光明有60多年的留洋经验,有最完善的生产和测定实验室。2017年光明获得了国际公牛站的称号,具备与国际育种公司竞争的平台,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国家动物委员会,健康的奶牛才能提供新鲜的牛奶。我们得到了国家的领先水平。我们从育种到饲料到产奶都贯穿了生态奶源的理念,来确保我们终端的食品安全。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在生产制造方面,我们用信息化、自动化两化工厂建设,在管理方面全面导入世界级制造,成为乳制品行业获得TPM优秀奖和WCM奖。是国内行业首家且唯一通过最高级别的通过的冷链物流企业,为国家冷链物流企业排名第一。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打造了“四谁”服务,打造了产品高质量服务。目前已经有1千多百万用户居第一,也获得了上海品牌的认证。      
       上海最近的热点是垃圾分类,其实垃圾怎么分类和食品安全并无直接关系,但实际上整个环境的改善对我们生态农业、食品安全都是有益的,所以光明乳业也呼应上海市政府对垃圾分类的要求,在7月1日条例实施时,光明乳业在上海推出绿色大行动,在上海,如果有奶牛的纸盒子都可以到社区网点兑换一盒鲜奶,我们会印上垃圾分类的指导标识。让大家在困惑的同时加强学习,引导市民做好搭建性的工作。
 第十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现场
        此外,回收的纸盒子是可再生利用的,可以做成休闲的桌椅,回馈贡献这些纸盒子的小区里面,让居民感受到他们做好垃圾分类给他们生活带来切实利好的改变。在社会共治方面,光明乳业2015年起连续四年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
       我们没有终点,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在今年6月的启动会上,ITT体系升级为光明乳业卓越质量管理体系,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提供最佳保障,让更多的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