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屈冬玉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74年来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日期:2019-07-11 09:03:32 浏览:
      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第41届会议于当地时间6月23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首轮选举中以高票当选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成为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2015年12月1日,屈冬玉副部长出席了第三届亚洲和平与和解理事会年会,见证了“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上线发布,并强调,农业与食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信息平台是网上的“一带一路”,将快速推进沿线国家农产品安全、生产经营理念和农业文化的高度融合,为做长做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此,“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祝贺屈冬玉副部长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位中国籍总干事。未来,论坛将携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无记名投票108票当选
北京时间6月23日16:30分,大会进行了新一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选举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官网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于2019年6月22日至29日,在意大利罗马FAO总部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是引领国际消除饥饿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共有194个成员国。
       根据此前的抽签顺序,凯瑟琳·卡特琳(Catherine Geslain-Lanéelle,法国)、大卫·基尔瓦利泽(David Kirvalidze,格鲁吉亚)、屈冬玉 (中国)于早些时间先后发表候选人演讲,粮农组织各成员国以一国一票的方式进行无记名投票,获多数票者即可有效当选。
       最终,中国候选人屈冬玉以108票成功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这是FAO74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任期为2019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
 
当选后建议与阿里巴巴、世界银行等机构展开合作
 
6月23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第41届会议上,新当选的该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发表讲话。 新华社 图
       美联社当地时间6月23日报道,来自中国、法国和格鲁吉亚的三位候选人在该领域都有着丰富经验,并首次出现女性候选人。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前农业部长基尔瓦利泽(Davit Kirvalidze),而法国前农业部长凯瑟琳(Catherine Geslain-Lanéelle)是欧盟的候选人。现任巴西籍总干事达席尔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已连任两届,屈冬玉的另外两名竞争对手——凯瑟琳和基尔瓦利泽分获71票和12票。
图自观察者网
        法新社报道提到,许多分析人士之前就认为,屈冬玉是这场竞选的领跑者,他必须落实相关政策,为2050年世界人口从70多亿增加到97亿做好准备。除此以外,法新社还援引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隶属的“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师称,过去几年,中方一直在大力推动在联合国获得更多高级职位。
胜选后的屈冬玉则表示,对于全球的农业和粮食问题,“这是一个历史时刻,也是一个转折点”。他“感谢自己的祖国”,也将忠于FAO的使命。
       他承诺以中立和公正的立场领导这一联合国机构,在与饥饿以及贫困斗争中,他将领导这一组织努力去做大量具体的工作。他同时强调,应该对联合国这家机构进行“改革”,使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成为一个更年轻、更有朝气的机构。
屈冬玉建议,应设法吸引来自私有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开发粮农领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他提出,可以与中国的阿里巴巴以及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等合作。
       当选后,屈冬玉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农业农村、扶贫事业的发展和农业科技的进步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作用。近年来,中国还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有能力,也有责任和义务来参与全球粮农治理。我们既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又要加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这样的话,对于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学术出身 被称为“中国马铃薯第一人”
 
       据新华社,屈冬玉现任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在政策规划、行政管理、改革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拥有丰富实践经验,曾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务,并深度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下的农业交流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屈冬玉,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湖南永州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荷兰瓦赫宁根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遗传育种博士。
       自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屈冬玉一直从事马铃薯遗传育种研究工作,被称为“中国马铃薯第一人”,曾于2006年在美  国爱达荷州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马铃薯大会上获“世界马铃薯产业杰出贡献奖”。世界马铃薯大会是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大的马铃薯产业的综合性大会。
图自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网站
        在一篇2006年发表的的获奖文章中,作者如此表述:“在推动我国马铃薯科研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屈冬玉副院长以其娴熟的外语水平、出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魅力的外交风范,在谋划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促进我国马铃薯产业与高新技术国际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就任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后,屈冬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仍不乐观,中国农业农村部愿与相关国际组织一道,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分享中国维护粮食安全的政策、经验、成果,加强农业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共同致力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打造一个零饥饿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互联网技术对于农业发展的意义,屈冬玉于2016年赴互联网企业调研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他表示,农业电子商务特别是农产品线上交易,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市场渠道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寻找主要产地和优势产区,充分利用现有农产品品牌,借助信息化、互联网优势,实现按农产品种类分类精准对接,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