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汤姆·海兰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日期:2019-11-12 10:46:31 浏览:
        2019年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隆重举办。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汤姆·海兰德先生致辞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汤姆·海兰德先生认为,当今世界,全球范围内食品安全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非常突出,甚至影响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联合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食品安全守护者,团结起来,加强了解和沟通,运用科学的方法,共同努力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使得百姓生活幸福,生活更快乐,世界更加美丽。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论坛,我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共同主办方来召开这次论坛,我来自国际食品法典,世卫组织对全球食源性疾病负担的首次估算表明每年10人中几乎有1人因吃被污染的食物而生病,导致420000人死亡。五岁以下儿童处于特高风险,每年有125000名儿童死于食源性疾病。我们也希望辛勤生产的人都能维持生计。饥饿是一种有用的感觉,饥饿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或者停止进食,但是我们看到饥饿和没有安全优质的食品是一种悲剧,我们必须要消除这种现象。但是我们看到了肥胖这样一些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这种疾病。每个人都应该有足够营养的食物,也要有足够的好的教育来获得一个好的生活。
        去年我碰到了潘基文他跟我说他在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对他来说记忆最深的就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因为这个议程全球的领袖站到了一起。但是他跟我说现在看到各国之间有越来越多的分歧,我觉得他也说的是很对的。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他可以把各国用同样的一个主题来联合起来给我们带来共同的和平和繁荣。我的国家也就是欧洲现在是欧盟,最开始是法德联盟这个联盟现在在过去70年都是和平和繁荣的,今天我想要讲四个主题。首先我们必须要牢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如果不安全就不是好的食物,粮食安全对于我们取得2030年的议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不安全的食物,像我们每年损失950亿美元的生产力,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有189个成员国自1963年我们制定了很多国际食品方面的标准,其中很多的标准在中国在其他国家都有所采用。我们的标准也在国际世贸组织中有采用。我在这边看到了圣马力诺的代表也非常高兴,他们也是最近才加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中国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中十分活跃也是其中两个委员会的主席,在过去四年终中国也做了很多食品安全和分析方面的工作。去年12月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6月7日定义为世界食品安全日,这将会帮助我们预防食品带来的疾病,让我们带来更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在“一带一路”的路上在明年的食品安全日共同庆祝。
        第二点就是互相理解共同协作,要学一个新的语言是非常困难的,刚刚大家已经听到我的中文了,我在学中文的时候就想到了要学一个新的技能是多么不容易,很多时候我可能是音调不准,有的时候别人听不懂我就怪听我说中文的人,这也是人性经常会犯的错误。有的时候同样的如果我们不倾听对方的话就会让我们互相误解,国际标准可以帮助我们互相理解,共同发展的国际标准可以帮我们共同合作达成友谊,最后实现发展和和平。我们致力于为各位制定国际标准。
        食品安全应该基于合理的科学,但是在今天的世界很多人不相信科学,但是我相信只有拥抱科学我们才能够带来希望和成功,因为企业才能让我们进行质疑,给我们带来对问题的新的解答。我们的国际标准都是以我们的科学研究结果为基础的。我在国际法典委员会已经工作25年,我想要为今天的世界进行革新,国际粮农组织屈冬玉秘书长说我们可以共同协作,最近国际粮农组织选出了一位新的总干事那就是屈冬玉先生,我非常荣幸和屈冬玉先生一起合作,他讲的一些要点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是相当一致的,也和“一带一路”的精神是吻合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