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杰发言全文

日期:2020-11-20 15:13:16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杰出席“中亚地区食品安全与农业合作”主题论坛并发言。
 
王成杰总经理在主题论坛上发言
 
王成杰(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世宏副局长,林松添会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下午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论坛。
伴随着食品供应链的全球化,食品安全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基地、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单方面的事情,是需求在全球的产业链合作基础上进行统筹,而串联这条产业链食品安全治理的工具就是食品安全全球追溯体系。
 
今天这个环节的主题是“中亚地区食品安全与农业合作”,借此机会,结合中检集团在推动全球商品追溯的实践体会,分享以“共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助力中国与中亚双边食品安全治理”的思考。
 
第一个思考,追溯体系是推进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的重要基础。不论是传统的食品安全治理,还是当前疫情伴随全球食品冷链传播的风险管理,最根本、也是最经济的做法就是源头治理,这就要求必须有可信赖的追溯体系作为基础。
 
第二个思考,全球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是发展方向,全球化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必要的基础设施。就如同跨境电子商务的兴起在全球范围内将产品的卖与买连接在一起,那么在全球产业链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治理也需要一条数据公路将食品产业链的品质数据化、共享化,实现全球治理资源最优化的配置。
 
第三个思考,在全球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网络和体系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产品的参与和引领。
 
中检集团作为探路者,经过与相关政府部门以及行业的合作,我们已经对乌拉圭的牛肉,马来西亚的水果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此也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论坛的平台,特别是中亚各国行业组织和企业合作,共同建设和推动全球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也如刚才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鲁会长介绍的,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联合中检集团、以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已经就果业的发展达成合作,同时也希望邀请各中亚国家行业组织参与,依托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优势果业资源,遴选优质产品及产地,促进优质的水果资源获得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助力中国的优质水果走入国际市场。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