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发言全文

日期:2020-11-20 15:11:57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出席“地方农业合作与脱贫攻坚”主题演讲并发言。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在主题演讲上发言
 
鲁芳校(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世宏副局长,林松添会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下午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论坛。在此也非常感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我们搭建这样高端的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今天,本环节的主题是“地方农业合作与脱贫攻坚”,作为一个果业人,我想从“品质+追溯”推动中国果业提质增效这个角度,谈一下我对中国果业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
 
首先,果业的发展一端连着消费升级,一端连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是连接城乡协同发展天然的、也是直接的纽带;其次,伴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水果市场前景广阔,到目前,我国水果市场接近3万亿的规模;第三,我国具备丰富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今天出席本次论坛也有很多地方的同志,其中很多都有极具特色和品质优势的拳头果品。
 
从行业现象的角度来看,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两个,一是品牌化不足,我们真正能够在国际高端水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产品太少,二是产业管理水平和标准化不均衡,有待提升。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核心是协同好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重点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源头抓好品质管理与品牌培育,二是市场端抓好消费认可和品牌保护。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以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联合推出了“果品行业品质追溯体系”这一解决方案,旨在全行业遴选优质产品及产地,助力行业龙头,建立和加强品牌识别,真正打造一批市场品牌叫得响,消费者信得过的中国好水果,同时也借助“一带一路”的合作,真正让世界认识中国品牌,信任中国品质,实现中国果业的提质增效。
 
也借此机会,在此我也呼吁水果行业的企业们,发扬匠心精神,共同做强中国水果产业,同时也希望国家主管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对给予产业的发展更大的关心和支持,不仅让中国的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果品,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好水果获得世界的认可。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