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致辞全文

日期:2020-11-10 15:10:17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田世宏副局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田世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林松添会长、陈通副市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是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从首届进博会开始,连续三届举办“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最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上个月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对外合作共赢新局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就在前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此次论坛将以开放和合作为契机,探讨和分享食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跨国农业与食品产业合作、促进乳业和谷物健康发展、减少餐饮浪费的经验和建议,共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交流。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将其纳入公共安全体系,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战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与核心职能,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风险排查、专项治理、综合执法等手段,努力实现“让人民吃得放心”。
当前,国际食品贸易非常活跃,食品产业链条全球化、食品安全问题国际化已悄然成形。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食品国际贸易方面加强合作,促进贸易持续向好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正如本次论坛主题——“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一要推动各地政府履行属地责任。食品安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科学分析研判、准确预警处置风险,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要压实职能部门行业管理责任。“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条,既是食品生产经营的产品链,也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风险链,更是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责任链。我们要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法制、标准、技术基础建设,科学运用信用监管、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模式,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治理能力。
三要督促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品企业要始终把安全责任挺在最前面,坚持预防为主、实行风险管理,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的管理、风险管控、检验检测责任,保障上市食品安全。食品企业要持续推动完善产业链条,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能力,推动食品产业迈向中高端。
四要鼓励公众承担社会监督责任。社会共治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方法。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多元化的公众参与机制,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进一步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食品安全已进入全球治理的新阶段,我们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努力,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共同探讨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优质食品供给能力,不断满足各国人民食品安全新需求。也希望与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一道,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为开创食品安全更加美好的未来,维护各国乃至世界食品安全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在进博会期间逗留愉快!谢谢大家!
论坛现场全景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