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致辞全文

日期:2020-11-11 13:43:46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陈通副市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陈通(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世宏副局长,林松添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参加第十三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各位嘉宾莅临上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国作为农产品和食品的生产、消费、出口大国,食品安全始终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习近平主席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近年来,我们以全面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上海市食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稳中向好。一是加强专业监管,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市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积极优化功能与生产力布局,提升绿色农产品生产能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食品来源多样化。二是坚持科技赋能,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全面推行“互联网+食品”智能化监管,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建设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系统。三是广泛引导动员,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注重发挥基层自治、社会协同、志愿服务的作用,推进食品安全自主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等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建成233个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将食品药品科普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四是深化区域合作,推进长三角食品安全一体化建设。启动长三角区域互认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信息追溯标准立项,联合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共建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取缔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面关闭定点活禽交易点,停止活禽交易经营行为;全面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常态化防疫工作,特别是加强冷链食品的消杀和新冠病毒抽检工作,确保各类食品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帮助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用餐理念;全力保障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粮油市场供应稳定。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日益增加,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加强食品安全治理,需要全球各国密切协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本届论坛以“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期待聆听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我们相信,大家的深入探讨,将对提升全球食品安全意识、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上海期间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论坛现场全景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