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女士发言全文

日期:2020-11-20 14:28:59 浏览:
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女士出席“中亚地区食品安全与农业合作”主题论坛并发言。
 
巴克特古洛娃女士在主题论坛上发言
 
巴克特古洛娃女士(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与会来宾: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向活动的主办方表示感谢,感谢其邀请我们出席“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并发言,还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十分重视深化对华战略伙伴关系,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发展双边合作。我们有兴趣就进一步发展在农业,加工业和观光农业等领域的直接投资与中方的开展对话与互动,从而使得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合作更为务实。在这方面,参与本次论坛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在可预见的未来,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全球有机农产品市场急速增长。根据报道,预计在2025年,全球有机农业的产值将达到2000-2500亿美元。
 
受新冠病毒蔓延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农产品加工业将成为确保粮食安全和人口就业的主要经济产业。
 
如各位所知,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农业国家。农业是我国经济的关键产业之一。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占的比很大,约为24%。农业从业人员占劳动人口总数的65%。这些数据表明,农业对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生态农业是吉尔吉斯斯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战略导向。与密集农业,建筑业,采矿业,制造业等其他经济活动不同,生态农业不仅不会破坏自然,还会对生态环境的保存和恢复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有助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向人类供应优质营养、保持民族基因库。
 
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发展生态农业的全部基本条件。我们的大部分耕地都是有机土地。超过85%的高原、山地和山麓牧场符合生态农业的生产要求。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大量的洁净水源和广阔的水源地。同时吉尔吉斯斯坦的栖息环境活跃且多样,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再造或恢复。这对于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的都是巨大的竞争优势和战略财富。
 
2020年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地区发展、数字化和资助儿童年”,我们在此框架内制定并完善了各地区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自由的投资体制体现了我国的农业投资吸引力,投资者能够自由进入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外国人有权参与吉尔吉斯斯坦企业私有化进程,购买公司的股票和证券。外国投资者可享受最惠国待遇。
 
尊敬的各位同仁,
 
新成立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继续积极致力于改善现有投资环境,保障投资者的权利,确保在吉外国公民的安全。
 
应当指出,我国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便于进入邻国的巨大市场。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已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并获得了欧盟超普惠制待遇(6200项商品)和美国普惠制待遇(3500项商品)。这意味着吉尔吉斯斯坦生产的产品可以零关税供应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并依照普惠制待遇条款向欧盟和美国国家零关税供应部分商品。
 
在过去的几年中,吉尔吉斯斯坦采取了很多措施支持农村地区的企业经营,提供了客观的税收优惠。只要企业从事的经营活动是扶植产业或应享受所得税、营业税、财产税和土地税等税收优惠的产业,我国地方政府就有权为企业免除居住和其他非农业用地土地税费。
 
亲爱的朋友们,
 
在我们看来,充分利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创造的有利条件,开展联合农业项目,促进吉尔吉斯斯坦向中国出口生态农产品十分重要。吉尔吉斯斯坦有兴趣通过科研机构之间的经验交流,引进温室滴灌系统,发展农业观光和培训等途径加强与中方在畜牧业,种植业,生物制品和生物肥料加工等领域的合作。我们也乐见中方通过建立稻米种植、鱼类养殖加工等合资企业或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园区等方式参与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项目中来。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吉面向中国的签证制度正在逐步放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便捷地获得电子签证,处理时间仅需三个工作日。这为外国公民和投资者获得工作许可提供了便利。
 
开放的经济,自由贸易和汇率制度,世贸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资格;这一切证明了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有农业投资前途的国家。我们会继续努力扩大对华贸易,深化经济和地区合作。
 
感谢您的倾听。
 
论坛现场全景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