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交部前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致辞全文

日期:2021-06-17 16:03:52 浏览: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于2021年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外交部前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与陈元副主席等嘉宾一起,以视频形式出席今天的论坛。我愿围绕“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谈点自己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是农民的孩子,从五岁开始和爷爷一起干过农活,解放后上了小学,没有寒暑假,只有农忙假,每到假期,我就帮生产队互助组干农活。抗美援朝爆发后,我就在课余时间割驴草,把卖给生产队的钱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可爱的人”。后来我又下乡多年,劳动锻炼,始终对农村、农民、农业有着浓厚的感情。我永远难忘习主席曾用那么朴实的语言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又说“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这让我十分激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而团结奋斗。

同志们,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是食品生产大国,也是贸易大国,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离不开与国际组织的同频共振,更需要所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我们所有人都住在同一个“地球村”,我们都应该遵循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基本规则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共同筑牢全球食品安全防线。

朋友们,同志们,

在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期间,第一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举行。那时候论坛的规模虽然没现在这么大,但规格很高,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的支持。今天的论坛已经是十四届了。我衷心希望论坛能够一如既往地举办下去,打造成规格高、影响大的国际性平台,为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做出新的贡献。

构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共享新格局,离不开大家的精诚合作,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