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致辞全文

日期:2021-06-18 16:03:16 浏览: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于2021年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培华主席、支树平局长、李肇星部长、李希奎会长、卢鹏起会长、张晓刚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首先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农产品及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确保有效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要通过大力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的来提高农业的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第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建设,这是确保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切实加强源头防控,加快转变农产品及食品的生产方式,进一步地强化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管理,做到科学使用。大力地推进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的标准化,以标准来规范生产,强化生产全过程的标准控制,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第二,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农业生产及食品加工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加快农产品和食品科技进步,为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特别是要加大研发绿色、安全的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绿色安全无公害的农业投入品,来进一步地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和食品生产者应用科技的能力和速度。同时还要加快建设现代的农产品及食品的流通体系、储藏体系,改善农产品及食品的流通环境和条件。

第三,要坚持以法律和法规为保障。认真贯彻实施以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要建立健全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监测追溯的体系,依照各项法律法规和消费的习惯,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安全监测检测的标准。加强质量检验和检测,建立健全农产品和食品可追溯的体系,实现全过程的控制,加大风险的防控力度。

第四,要坚持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对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的管理、保障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的任务,要加强农产品及食品安全的国际合作,共同的来应对农产品、食品安全方面面临的新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要建立共治共享的信息机制,进一步地来提高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的国际合作的质量和效率。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