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演讲全文

日期:2021-06-18 16:10:01 浏览: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于2021年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食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张秘书长第一个演讲就提到了标准,其实最近大家知道总书记在历次重要场合都提到标准,不论是五中全会,不论是上海浦东,不论是广东深圳,还是博鳌论坛,总书记重要讲话必讲标准。

大家还记得,201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全球大会在中国召开,引起了国内外强大的反响,当时我记得在人民大会堂走出来的时候,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卫生部部长李斌同志,我们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为什么今天这么重视标准化工作?身在杭州G20会议上的总书记为大会发来贺电,李克强总理在人民会堂的金色大厅为来自164个国家的标准化官员做了长达30分钟的报告,这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会后,来自160多个国家的标准化官员也在问同一个问题,中国领导人为什么今天这么重视标准化工作?十九大,我们明白了是因为中国要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到了一定要解决过度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增长模式,而转到追求质量。中国制造到了一定要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一定要解决中国制造技术含量中低端的问题。

什么是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什么是中国制造技术含量中低端呢?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记得前年在上海开会,中国轻工业协会的会长跟我们说了一个案例,现在中国制造的钟表占到了全球钟表产量的83%,中国制造钟表的销售额只占到了全球钟表销售额的35%,生产数量占83%,销售额只占35%,大家去理解。

第二个案例,前不久我们听到了我们的工业数据螺栓,一个工业上非常普遍使用的零部件,螺栓这个行业一共分为10个等级,1级-10级,1级-6级是中低档的螺栓,7级-10级是中高档的螺栓。我们拿英国为例,中国中低档的螺栓出口到英国去,销售的价格是每吨1990美元,我们从英国进口到中国来的8-10级的螺栓,平均进口价格20000美元每吨。

什么是大而不强?这就是大而不强,这就是技术含量的中低端带来的结果。所以十九大一定要提出,中国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来解决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问题。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我们大家很清楚,中国是个后发国家,在中国发展的时候,我们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最好发展机遇,实际上我们发展的时候是在西方已经完成了标准和专利的全球布局,我们是在产业链的末端从技术的最后实现的追赶。所以过去30年到40年,中国几乎所有的企业科技创新的模式都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因为我们要解决的就是从1-10的问题,或者是从1-100的问题,从小到大的问题。但是中国制造业成功了,我们只用了30-40年的时间,我们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年-150年的道路,我们实现了GDP的世界第二,实现了制造业全球公认的第一。

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这3-4年的时间,我们在实践中也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各级政府领导和企业家,都在讲高质量发展,当然我们在实践当中也感受相当多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还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说我过去在企业工作,当一个高质量发展文件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的第一印象是把它批给科技质量部,如果在政府会批给市场监管总局,为什么?因为我们传统意识和认识当中,认为质量就是产品质量,这就是我们内涵理解上的差异。而这次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质量,绝不仅仅是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质量、产业发展的质量、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国家发展的质量,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我们没法找到解决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标准和质量是什么关系?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所以你要想抓质量,你一定要抓标准,你要想有高质量,必须先有高标准。其实总书记的这句话是我们所有各级政府和企业,抓高质量发展真正的抓手。

当然我们在实践当中,不同的政府和企业,在抓高质量发展的时候,我们用标准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会不一样,对99.9%的企业,就是绝大多数企业,我们更多的是借助标准来实现企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管它叫高技术含量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内涵可能更多是偏重于管理创新。未来10年,当数字技术改变所有行业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去改变传统行业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管理创新。我们是围绕质量、成本、效率和效益展开的。

而对于0.1%的企业,他们解决科技创新的问题,用标准引领创新的方式跟绝大多数企业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要解决的是从0-1的问题,要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所以他们一定是原始创新,甚至颠覆式的创新,这是这部分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包括在我们食品和农业。

15年之后,2035年当中国高质量发展告一段落的时候,当中国的现代化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我们拿什么来说明和证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是成功的?什么是成功的标志呢?我想在我们农业、在食品行业,是我们能不能通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真正的培育出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能站在全球产业链顶端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才是这次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才是中国农业和食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的标志。因为15年之后,这些企业是代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当然也代表这些企业在世界的地位。

什么是能站在产业链顶端的世界一流企业呢?我给它定义成五个标志。第一,能不能真正引领全球的科技创新?第二,能不能真正引领全球的管理创新?第三,能不能在全球技术规则制定当中起到主要作用,作出主要的贡献?第四,在承担全球社会责任当中承担主要的工作。第五,能够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球资源最佳配置当中起主导作用。这五条是我理解高质量发展结束之后,中国真正能引领全球发展的企业的标志。

实际上我们在过去30-40年的发展当中,在我们农业和食品行业,我们的企业已经有了很深的体会,因为我们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企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的竞争,而技术竞争的核心是标准的竞争。

我们大家还记得一句话,大家常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实际上这句话我们喊了几十年,但是我真正对它理解最深的还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当中,真正的体会和认识到。

至于三流企业做产品我不用说,世界上所有的企业都是做产品的。

二流企业做品牌,我们在座的各位大家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已经有非常深的体会,我们大家在生活当中都希望自己去使用品牌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大家锻炼身体,我们钱少的时候能不能用李宁牌的产品,我们有点钱了能不能用世界品牌耐克、阿迪的产品。实际上我们在座各位你们有兴趣可以到珠三角、长三角去找到耐克、阿迪在中国的代工工厂,你会理解的更深刻。他们按照耐克、阿迪的标准,用着耐克、阿迪提供的原材料,在一个工厂当中可能一个车间,甚至是一个相同的机台上,可能就是同一个工人做的两套运动服,一个贴耐克的标发美国市场,一个贴代工企业的标进中国市场。大家可以想象他们两个售价差距有多大,10倍。这就是品牌的价值,这就是品牌能给企业创造的超额利润,这就是中国和世界所有的企业家和企业都想让自己的企业成为品牌企业的道理。

一流企业做标准,其实我们过去大家谈论的非常少,因为在中国工业化追赶的发展当中,我们是个后发国家,我们更多是在用标准,用别人制定的标准。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最近几年出现了一些变化,中国企业开始在全球技术规则当中发挥主导作用,当然这次美国一定要把华为打死的道理也在这里,因为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监听了世界任何一个人10年-20年的时间,但是中国现在有企业能够用技术能力让自己的设备走向世界,阻断了别人监听的渠道。所以他一定要这么做。

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华为的标准,5G的标准在世界上由谁来制定的?由ITU指定3GPP这个国际标准组织来制定5G的标准。我们在制定标准的时候是世界最优秀的企业提出标准提案,由3GPP的专家把这些提案经过评议之后,选出能够作为标准参考的技术贡献。在3GPP技术贡献当中,华为占有4300项,高通占有1998项,英特尔占有900项。所以华为在5G标准的制定当中,在全球占有主导地位。

我记得去年6月18号,当美国商务部长向全球宣布,允许美国企业参与华为、中兴等企业主导的国际5G标准制定的时候,当然他是没有办法,因为在阻断华为之后,美国的企业都在向政府呼吁,如果再不让我们参与5G标准制定,美国的5G技术跟中国的差距会更大。所以华为给中国企业做了一个样板,当然华为付出了很大代价,没有中国任何一个企业有800人专职做标准,没有一个中国企业能够参加300-400个国际标准相关组织,没有一个中国企业能够做到500-600人每年走到国外去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其实这就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

今天我们在食品安全和农业的会议上,我希望中国的食品企业、中国农业的相关企业能学习中国的优秀企业,在为中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也为全球的发展作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