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致辞全文

日期:2021-11-09 17:12:03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承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世宏副局长、姜江副会长、卢鹏起副会长、陈通副市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共商“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合作大计。首先,我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徽发展的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上合组织秘书处和相关国际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4月和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安徽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指示,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安徽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十三五”时期,全省GDP从2.38万亿元增加到3.87万亿元,人均GDP从3.9万元增加到6.1万元,发展格局实现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并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安徽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稻米、小麦、玉米等10个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有效使用总数达8788个,较2015年增长164%,“绿色食品”认证产品数量居全国第2位。“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值1652.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9%,砀山酥梨、怀远石榴、“洽洽”瓜子、三只松鼠等众多知名农产品品牌和食品企业享誉海内外。我们强化源头治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强化科技运用和智慧赋能,全面推广“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食安安徽”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百姓追捧的响亮品牌。

发展生态农业、保障食品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课题,也是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应有之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空间大、资源多,是我省优势农产品出口的增长点和扩大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我们期待着,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生态农业、食品安全领域深化合作,让更多人享受到餐桌上的幸福、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地方政府,安徽将为加强合作,提供以下便利条件:

一是优惠的政策支持。刚刚闭幕的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发展智慧农业,实施皖美农品行动、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培育工程、优质粮食工程、打响徽派食品品牌等一系列部署安排,并将创建一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布局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对参与我省生态农业与绿色食品的投资者,在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二是优质的政府服务。我们坚持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打造治理能力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外商投资政策服务体系,构建新清政商关系,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对企业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三是优良的创业环境。我们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拓展沿线国家节点城市航线。完善海外引才措施办法,在虹桥开放枢纽建设安徽城市展示中心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基地,对高端人才实行“一人一策”,让安徽成为各路英才创业兴业的福地。

各位来宾,朋友们,

“安徽”的“安”字,即为安全,“徽”字包含山水人文,彰显生态价值。安徽愿与各位一道携手合作,共同创建食品更加安全、环境更加美好的“地球村”,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