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全文

日期:2021-11-09 17:13:00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承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与会者,

感谢大家邀请我参加今天的论坛。我认为这次与有机农业和粮食安全有关的活动主题,非常切合当今世界的现状。今天论坛的主办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机构。它是中国有影响力的权威机构之一,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将相关地区的国家聚集在一起,以适当应对、寻找来自于国际社会的挑战,以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这一全球倡议有潜力使世界变得更好,并创造新的合作机会。它的目标是共同发展和繁荣,所有国家都将从中受益。

今天,全世界都认识到有机农业的重要性,它对自然资源有积极的影响,是比工业化农业更环保的选择。粮食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安全、和平与人类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在旨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提高产量,建立有效和可持续的农业模式的背景下,这两个领域是息息相关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在许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农业生产均占该国GDP的25%以上,并创造40%以上的就业率。为此,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农业应该占据中心位置,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成就,使大批贫困人口脱贫,提高了农民收入,发展了现代农工业生产,丰富了食品选择,增加了粮食供应,提高了民众的营养质量。

尊敬的与会者,海合组织的成员国在《农业合作协定》和《粮食安全规划》基础上,积极开展农业工业园区建设和粮食安全合作。合组织成员国赞成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解决加强世界粮食市场、发展有机和纯净生态产品生产方面的作用。

杜尚别峰会后,我们两国的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关于食品安全的联合声明。声明概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减少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的联合手段,主要在供应链和大众对于安全、营养食物的可得性。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倡议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智能”农业和农业创新领域开展合作的构想草案正在进行中。其目的是利用现代技术促进农业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中方还倡议在陕西省建立杨凌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示范基地,这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正与粮农组织开展密切合作,并与粮农组织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亲爱的朋友们,最后,我想强调,今天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和生计依赖于农产品的高效生产和国际贸易。为此,为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我们认为在加强本地区生产能力、粮食市场和食品工业创新发展、建立农业科学研究体系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十分重要。我希望今天的活动将为进一步推进这一重要议题作出重要贡献。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