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贲敏演讲全文

日期:2021-11-09 17:21:19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贲敏 主题演讲

以下为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光明乳业在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上与大家交流,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话题。

习总书记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用“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做压卷之语,可谓点睛之笔。开放,是上海最吸引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扎根在上海的本土企业,今年光明乳业已经走过110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乳制品企业。开放创新,绿色融合,是光明乳业推动可持续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动能,下面我就三个方面和大家做分享:

一、内生驱动,外延发展,开放姿态实现双循环

人们常说,美好的关系,从来都是一种双向奔赴。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也应是如此。作为百年乳企,光明品牌也是上海开放交融的城市象征。今年是光明乳业连续第四年参与进博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通过进博大舞台,与全球乳企进行深入合作交流,通过多维度服务保障进博会,向中外来宾递上一张亮眼的光明名片。今年进博会期间,光明乳业以“现代厨房与世界牧场”为主题,向世界表达打造乳制品尖货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进口其他国家的乳制品。在奶牛育种冻精方面,目前,我们正在和欧洲不少国家做更深入合作,更多的引进技术和服务,进行双向交流,合作共赢。

二、全球首创,创新赋能,引领行业发展新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光明乳业发展前行的基因。光明乳业拥有国内乳品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先的科研技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为保障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光明以“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促品牌”作为核心质量战略,形成了 “18165”品质光明战略模式。为了保障光明质量卓越体系,2010年光明乳业在国内乳品企业中最早导入WCM世界级制造系统,并率先获得世界级制造优秀奖。光明乳业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之一,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致力于打造“数字光明、质量光明、效益光明、科技光明”,用数字力量支撑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仍将坚持有光明特色的研发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新格局。

三、绿色共生,和谐共融,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光明力量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就要以绿色理念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上海是全国首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而光明乳业则是全国首个开展牛奶纸盒回收公益行动的乳制品企业。回收来的牛奶纸盒更是以崭新的面貌走到全国各地。在上海花博会园区内,一条由回收奶盒打造而成的观花长椅,是全国最大的牛奶盒再生环保椅。未来,光明乳业将上海模式、上海经验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试点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树立培养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意识和习惯,继续为绿色共生可持续发展贡献光明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光明乳业将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GFSI平台,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用国际化的格局与视野对标全球优秀乳企,为中国乳品的质量安全和健康品质,为中国品牌走出去,贡献更多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