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演讲全文

日期:2021-11-09 17:18:32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主题演讲

以下为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在进博会期间参加“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和各位一起探讨食品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话题。
我们知道农业和食品行业发展在全球都有不均衡的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世界上该有8亿人面临饥饿,有30亿人因为食品质量等问题,无法摄取健康的膳食。在食品行业工作了几十年,这些问题让我们越来越感到严峻。
作为人类生存和延续的重要保障,广义上的农业和食品行业,与人类文明共同诞生,也在人类文明进步中不断成长与革新。正是因为农业和食品行业的进步,我们的世界才能够养得起75亿人口。但也正是因为农业与食品行业发展得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这75亿人中有近1/10的人“吃不饱”,近一半的人“吃不好”。
就拿乳业来说,资源与市场不平衡的问题非常凸显,畜牧资源充沛的地区往往人口稀少,而像中国这种消费需求特别旺盛的地区,往往不能养牛。这40年来,中国乳业发展历程,这些矛盾始终存在,也引发了许多问题。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今天中国乳业已经走出一条道路,值得世界一起借鉴。我们其实解决的问题是在于这样庞大的体量,14亿人口,喝上安全、健康的牛奶,而且每天,要覆盖这么广大的地域,同时我们又有一批上线城市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追求更好、更多样化。这两种矛盾如何同时满足?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在这么多年来,中国乳业质量飞速发展,达到了最高历史水平,我们的抽检合格率持续多年保持在99.5%以上,多项核心指标已经赶超欧盟标准。有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关心支持,市管总局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让中国乳业形成了完善的质量体系,以及从“种草—养牛—加工”利益联结机制日益完善,食品安全得到有力的制度保障。拿蒙牛做例子,我们每年生产上百亿包的牛奶,在一个非常合理的售价下,成本不断高企情况下,让消费者无时无刻不享受好的,高品质的乳品,这本身就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每年有上百万吨的产品在供应链里面生产出来,在路上跑,这如果没有很完善的机制保障,是无法实现的。
第二,我们引进先进的生产、加工以及物流的先进数据和我们先进的技术,用5G从牧场到工厂到消费者手里,全面实现效率的提升,可追溯,这样整体的体系达到了世界一列的水平。
第三,我们参与全球的布局,让我们整个奶源,包括乳原料得到了资源充分匹配,能够服务到中国市场广大消费者。
最后很重要的是在龙头企业引领下,我们围绕可持续发展进行转型升级。我们旗下的圣牧,从2009年开始在中国第八大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实施治沙工程。累计种植9700万株各类作物,形成200平方公里的绿洲。在这片绿洲上,建起了有机生态牧场。如今,圣牧已经成长为世界奶牛养殖十强、中国最大的有机奶企。而蒙牛使用圣牧原奶打造的“沙漠有机”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代表着安全放心、高端健康好牛奶的金字招牌。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国产乳品品质提升最强有力的引擎。这是如何把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充分连接起来。
最后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天的中国乳制品不但满足中国十几亿消费者对基本乳品消费的质量保障,同时也在赢得更多消费者在好产品、个性化产品上的需求。一本好牛奶,带来营养健康的同时,也在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如何能够满足中国这么庞大市场的需求。这也是非常好的案例。
最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人类来自自然、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自然。我们只有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真正形成高、包容、有韧性、可持续的农业与食品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和各类食品安全问题。
在此,我呼吁国内外同仁,让我们凝心聚力、相向而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携手探索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协同共进路径,合力推动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从保护自然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用更好的技术,更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