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合利华集团全球副总裁钟兆民演讲全文

日期:2021-11-09 17:24:52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联合利华集团全球副总裁钟兆民 主题演讲

以下为主题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嘉宾、业界同仁,大家好!我是联合利华北亚供应链负责人钟兆民。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分享我们通过可持续商业战略,助力品质升级,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实践与体会。
联合利华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自1986年以来,联合利华秉持“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致力于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美好健康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发展至今,联合利华在中国运营着近40个知名品牌,为中国1.3亿消费者家庭提供生活日用产品和服务,累计投资200多亿元,中国已成为联合利华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和路雪是联合利华旗下、全球最大的冰淇淋企业。自1994年在华设厂以来,一直与中国市场同呼吸,共成长。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们的业务伴随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和路雪旗下可爱多和梦龙品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联合利华的企业愿景是成为可持续商业的全球领导者,我们希望通过“使命驱动、契合未来”的商业模式打造卓越业绩。在联合利华可持续商业战略指导下,我们积极推动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增长,帮助改善地球健康,提升人们的健康、自信和幸福感,助力打造更公平、更具社会包容性的世界。
在今年“两会”上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 2035 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大可持续发展的实施力度,并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这一目标与我们的企业愿景高度契合。因此,在落实国家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的进程中,联合利华当然应该、也有能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报告,在9月份“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全球灯塔工厂评选中,我们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的食品生产基地,刚刚荣获了灯塔工厂的称号,这是全球第一个专属食品冰淇淋行业的“灯塔工厂”,也是联合利华在中国的第二个“灯塔工厂”。
为了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佳质量的产品,我们不遗余力,请容我稍稍展开介绍一点:我们建立了端到端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原物料和成品的接收检验,生产制造过程的自动控制,物流运输环节的监控以及最终的消费者反馈,形成质量管控的闭环,以消费者为导向,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在原物料的管理中,我们坚持高标准,利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监控原物料和成品的质量波动,基于大数据分析优化供应商选择,保持原物料的均一稳定和成品的全流程可追溯,同时我们的产品通过了国家“三同”认证,保证同线同标同质,带给国内外消费者一样的味觉享受。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太仓工厂运用线上闭环的统计过程控制,AI 机器视觉识别以及智能化控制等技术,由算法精确控制烤炉温度和原料黏度等产品参数,确保冰淇淋甜筒呈现最完美口感,从而真正实现从无人到无忧的全程自动化操作。蛋筒车间的黑灯生产,消除人员操作,自调整和自优化的自动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领先。
在冷链物流过程的监控中,我们构建了端到端产品信息可追溯平台来满足客户对于食品安全的关切。扫描二维码,便能一键了解产品从原料到生产设备和人员再到物流和配送信息。端到端的产品信息的可追溯性,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同时,不断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也是我们可持续商业战略不断成功的秘诀,我们构建了数字化的消费者反馈平台,通过网络媒体和电商等渠道实时收集消费者需求,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消费者语言数字化”工具,将消费者的点赞和吐槽,转化为产品质量改善的方向和产品升级的新机会。
在不断精进产品品质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兑现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在太仓生产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零碳”理念在基地的整个建设和运营中。在工厂建设上,以 LEED 绿色建筑体系金牌作为标准,建设绿色工厂。在能源利用上,大范围使用太阳能,绿色电力,充分利用当地垃圾焚烧蒸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绿色能源替代,切实实施“塑料不落地”等循环经济的举措。
在这里,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在座的领导和朋友们发出邀请,邀请你们莅临太仓基地,亲眼看看全球灯塔工厂,亲身体验先进制造和可持续是如何获得平衡的。我的助手会跟大家会后联系。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联合利华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发展的承诺。我们要把企业自身的商业发展战略融入到中国社会的发展蓝图中,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利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才能助力我们成长为数字驱动、反应迅速且成本领先的公司,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