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李全出席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日期:2023-12-27 14:55:42 浏览:
11月6日,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李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李全发言

以下发言全文:

铁骑力士这几年总共斥资近五个亿去做数字化的转型,可以说铁骑力士走在了农牧食品行业数字化的前端。当时铁骑力士量身定制的「533」数字化项目,具体是如何运作的?有什么成果?

铁骑力士一直打造三条黄金产业链——生猪、蛋鸡、鸭产业链,可以做到每一块猪肉、每一枚鸡蛋全程追溯,这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2020年疫情爆发,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适合修炼内功、培养内生增长能力的时候,数字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所有迈向现代化的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虽然当时农牧行业,包括食品行业能够大规模投入数字化的先例很少,但铁骑力士觉得永远要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要迈出第一步,修通我们数字化的“高速公路”。

很多公司在做数字化转型时是以模块为单元一个一个进行的,比如先从财务体系进行改造,再慢慢到供应链板块、研发板块等等。但我们铁骑力士在提起「533」这个项目时,都觉得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战役”,因为我们基本上全员都参与其中,众志成城完成这一目标。

「533」的5代表我们从人力资源、供应链、研发、营销、财务五个方面同时去做。在集团中有五个事业部,涉及生产、养殖、to B、to C等,每一个业务板块都有所不同,跨度非常大,所以跨行业的进行平台调整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

「533」的第一个3代表了我们的三个目标——一个铁骑力士、一个梦想、一个体系。就像我刚刚提到的,集团中的每个事业部就像一个独立的、体量很大的公司,这也造成了我们集团内部没有形成统一的语言,财务系统、数据分析、渠道等存在有壁垒,没办法交叉分析。所以我们要通过数字化项目形成一个“铁骑力士、一个梦想、一个体系”,这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实现的根本目标。

第二个3是“推行产业链协同、全价值链拉通、经营透明三大变革”。所以整个「533」项目我们投入了非常多的人力,选取所有业务条线里最懂业务、懂营销的尖兵。按咨询公司的规划,我们要3-5年时间才能完成「533」项目,但因为有董事长和高层的决心,我们下定决心要一年时间把五个事业部同时上线,这也让我们所有的咨询团队非常诧异,我们能够顺利的、按时的、保质保量的把这件事情完成。

现在我们进入到第二阶段的开发,刚好这个时期大家又可以出去做业务了,而且我们内部的“高速公路”已经修好了,可以为我们提供包括营销、研发在内的各个端口的支持,我们也真正形成了同一种语言、同一个体系。利用疫情这个关键时期,通过「533」项目我们完全蜕变成了一家拥有数字化能力的公司,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铁骑力士一直打造三条黄金产业链——生猪、蛋鸡、鸭产业链,可以做到每一块猪肉、每一枚鸡蛋全程追溯,这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我们利用疫情这两年,单笔投入了近5亿,来完成数字化的转型。因为我们是做食品的,最重要的就是从农场到餐桌为消费者保驾护航,所以全程可追溯是我们一直要聚力打造的。此前圣迪乐也有做一部分的溯源体系,但全产业链并不完整,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次数字化的升级,让消费者能够真真正正感受到我们是高品质的鸡蛋。而且圣迪乐用心深耕了21年,有非常多的标准,从种源到最后的销售喷码都全程可追溯,我觉得这也代表了我们给消费者的一种承诺,能够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我们做的每一个东西都是有价值的。

同时,我们也是行业做品牌做得比较早的企业,圣迪乐持续打造有品质、品牌的高质量产品,我们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也观察到互联网公司、电商,包括新零售业务基于数据分析能力、消费者洞察研发的一些产品,对新兴行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把这种创意带给我们相对较传统的农牧和食品公司。我们与航天基金会合作,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我们不断的破圈跨界,让圣迪乐做到线上鸡蛋品类第一、美玉子销量翻6倍。谢谢大家!

论坛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合作 共创人类美好生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委领导和上海、河南、海南等省政府领导,各省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和南非、荷兰、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嘉宾们共商农业交流合作,共议食品产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彰显论坛政策解读平台作用。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举办十周年。十年来,论坛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框架下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论坛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农食产业交流合作,对沿线国家的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顺利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