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问卢光出席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日期:2023-12-27 14:57:49 浏览:
​11月6日,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问卢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问卢光发表演讲

以下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也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第六个年头。这些年来,在包容、开放、利好的宏观环境下,中国乳业等各行各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作为中国乳业的一份子,我认为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发展机遇就是大国品牌崛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我国已经从中等收入国家成为中高收入国家,正迈向中等高收入国家行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社会主流,品牌化消费将成为消费主流,中国在未来十年将诞生一批大国品牌,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提高中国整体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围绕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在此我也做个简要分享。

品牌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有数据显示,3%的知名品牌,占据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东西方的发展经验都表明,国家从中高收入迈向高收入时期是大国品牌崛起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有三大特征,一是大市场,在未来十到十五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翻一番,中等收入人群规模也将翻一番,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为打造大国品牌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和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二是国潮热,随着中国崛起,国力上升及国际地位的提升,新一代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中国品牌、中国产品的认同空前提升,近年来,“国潮”“国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为塑造大国品牌提供了需求保障。三是新模式,中国独特的经济发展道路、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消费理念,决定了在打造大国品牌方面要走中国人自己的路。

飞鹤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奶粉企业,已经有61年的历史。这些年,我们通过不懈的坚守和努力,发展成为中国婴配粉第一品牌,也带领国产奶粉打了一场“翻身仗”,飞鹤乃至中国奶粉的品牌竞争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体会。

一、铸就品牌之魂。打造大国品牌、提升中国奶粉品牌竞争力,一定要坚守初心,长期坚守品牌独特的价值,扎根中国大地和历史文化汲取营养和能量。在发展过程中,飞鹤始终秉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理念,坚持中国特色,聚焦让中国宝宝喝上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这一核心战略定位,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不动摇。如今,飞鹤的品牌价值和理念,已经家喻户晓,赢得了几千万中国妈妈和宝宝的选择。

二、铸就品牌之基。打造大国品牌、提升中国奶粉品牌竞争力,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要以匠心品质筑牢品牌根基。飞鹤产业主要布局在中国的北纬47°,黑龙江的松嫩平原上,这里是世界上仅有的3大黑土区之一,这条纬度带是全球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和黄金种植带,获得了“中国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的认证。我们在这里建立起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首条全产业链,从源头确保质量安全。生产过程中,我们坚定“质量不能给任何事情让路”的理念,把品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所有业内同仁的共同努力,国产奶粉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60%,重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心,这个信心就是对中国品牌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三、铸就品牌之势。今天的品牌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塑造大国品牌、提升中国奶粉品牌竞争力,需要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品牌势能。飞鹤在研发创新上一直坚持做长期、战略性规划和投入。为了给中国宝宝研发更新鲜、更适合的好奶粉,我们联合哈佛BCH、北京大学医学部、江南大学等权威机构以及朱蓓薇院士团队等,建立了多个科研平台,从“863计划”开始,陆续承担了39项国家级、省级重要科研项目,在中国母乳、婴幼儿营养健康等领域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果。这些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产品中。比如我们打造的,市场上第一个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设计的婴配粉——星飞帆,今天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单品了,并会不断根据最新的科研成果进行配方和工艺升级。

这些成果也对产业和品牌的提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我们成功建立了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的乳铁蛋白生产线,国产化率超过了90%,突破了行业“卡脖子”问题,提升了中国乳企在全球供应链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去年,我们还揭榜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研制中国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和婴配粉相关的项目仅有两项,飞鹤分别承担1个专项和1个课题。前段时间,我们启动了脑发育战略,携手哈佛BCH、北大医学部等全球顶尖科研平台,对脑发育开展更加系统化、体系化的研究。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一旦错过将不可逆。作为婴幼儿奶粉行业的科研领军企业,我们要肩负起婴幼儿脑发育营养研究的重任。

这些点滴所为,都是践行长期主义,为铸就品牌打好根基。我们相信只要以恒心办恒业,练好内功、筑牢品质,中国乳业的品牌竞争力一定会提升,中国品牌一定能够在全球化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尊重。

论坛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合作 共创人类美好生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委领导和上海、河南、海南等省政府领导,各省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和南非、荷兰、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嘉宾们共商农业交流合作,共议食品产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彰显论坛政策解读平台作用。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举办十周年。十年来,论坛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框架下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论坛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农食产业交流合作,对沿线国家的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顺利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