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盼盼食品集团饮料事业部总经理蔡丕鹏出席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日期:2023-12-27 14:59:01 浏览:
​11月6日,第十六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盼盼食品集团饮料事业部总经理蔡丕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盼盼食品集团饮料事业部总经理蔡丕鹏发言

以下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盼盼食品集团成立于1996年,靠着对实业的坚守,从一家小食品厂成长为在全国拥有17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民营企业,是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卡塔尔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国家队的官方赞助商、独家供应商。今年,又成为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官方供应商,仅冬奥会和亚运会期间为赛会累计提供超5000万包盼盼产品,实现0投诉,并得到多次表彰,深受国内外运动健儿喜爱,在国内外的舞台上,盼盼食品以“中国制造”赢得了广泛赞誉。

在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有三点做法:

一、持续创新开拓、坚持数字赋能
我们深知,一个企业如果不思创新,就犹如“温水煮青蛙”,慢慢消亡;只有创新之火永不熄灭,企业才能永续发展;只有创新激情永不停歇,企业才能实现质的飞跃。盼盼食品把创新开拓作为企业核心文化,近年来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比如,与联通共同打造5G智能工厂,提高生产效率,积极构建质量检测数据共享平台,自主开发编码系统,在行业率先实现了产品可追溯。这一连串数字,从生产线、车间,直至原料产地、批次,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同时借助AI的图片识别技术,在门店拜访、促销管理等场景下,实现远程自动巡店,让产品“用数据说话”,最终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消费新场景。总而言之,盼盼食品无数据不决策,数据能力就是企业未来的价值体现,关系到企业创新、转型和发展,无数据,无未来。

二、践行双碳战略 保障食品绿色低碳安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盼盼食品始终深刻践行“双碳”战略,构建了一套科学、合理且高效的 ESG 管理体系。2022年,盼盼食品成功建成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第一家零碳工厂,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并被纳入国家工信部《食品工业发展报告》典型案例,成为休闲食品行业绿色制造标杆。

三、拓展国际市场,强化全产业链韧性。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十周年,作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龙头,盼盼食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抓时代机遇,盼盼食品在国内国外已建设多个联合研发中心,面向食品产业大健康课题开展科研攻关;拓展全球供应链,原材料采至全球、产品售至全球,产品已成功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盼盼食品正沿着“一带一路”构建了一张覆盖资源体系、创新体系、市场体系的全球食品产业链。

未来,盼盼食品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坚信,专注才能深入、深入才能极致,极致造就不凡。盼盼食品将通过品牌焕新、产品研发、渠道升级、终端发力,着力构建整体统筹、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休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论坛主题为:深化“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合作 共创人类美好生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委领导和上海、河南、海南等省政府领导,各省市场监管部门代表,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和南非、荷兰、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多家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嘉宾们共商农业交流合作,共议食品产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农业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彰显论坛政策解读平台作用。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举办十周年。十年来,论坛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框架下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论坛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农食产业交流合作,对沿线国家的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顺利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