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言

日期:2019-11-12 11:15:51 浏览:
        2019年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隆重举办。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先生发言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介绍,伴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们通过电商的方式购买全球的营养健康农产品和食品,中粮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业和食品企业,把食品安全作为生命线工程,坚决打造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战略,并建立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体系和信息化可追溯体系。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参加今天下午“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论坛。在此也非常感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天下午这个平台因为时间有限,主要想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和食品合作潜力巨大。就像上面领导们说到的,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额已经达到了760亿元,同比增长12%。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5.1%,这应该说我们的基础还是非常坚实的。在食品贸易方面2017年我们国家从187个国家进口的食品总额也是将近有600亿元,因为这里面主要的就是“一带一路”国家。同下一步的发展潜力来看,应该说非常巨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黑海地区,在小麦、玉米、油料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应该是在小麦出口量占到全球的比例将近48%,玉米、油料占比达到21%和8%,“一带一路”南美国家巴西、阿根廷大豆加起来市场份额将近有70%,这样的比例都是非常大的。
        南美加上太平洋特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在牛羊肉方面,乳制品方面都是对中国出口的市场份额大。“一带一路”国家应该说高质量的食品,特别说到了乳制品,肉类、海产品、葡萄酒等等在中国应该是家喻户晓,倍受欢迎。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城镇化的推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快速的转变,对营养健康高附加值的优质的农产品和食品需求,应该说增长非常快。2017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量1.5亿吨,预计到2025年前后农产品的供需缺口达到2亿吨,同时中国的消费者随着电子商务和网上交易的发展,大量的在网上采购“一带一路”优质的农产品和食品,现在线上消费的进口食品比例已经达到80%。“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有50多个“一带一路”的国家农产品和食品,通过电商进入中国。  
        第二层意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对以后贸易的正常发展至关重要,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系到食品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中央政府提出了四个从严的全面的要求,在这个各个当中中粮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业和食品企业,我们把食品安全作为生命线工程,坚决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坚决打造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体系,建立了信息化可追溯体系,十四家从事粮油食品行业的二级公司,1233家法人企业实现了ERP系统全覆盖,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绩效评估系统,推动中粮食品安全绩效等级从2011年二级提升到现在的七级不断的提升自身食品安全防范水平。
        第二个方面中粮集团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周等活动,积极的配合国家食品监管总局,作为承办单位。严格的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全面的建设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不断的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积极的参加国际食品安全组织,中粮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企业参加了GFSI国际食品安全倡议组织,积极的推动国际食品行业标准和国内食品行业的对接,在这分析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中粮集团在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的过程当中,我们认真的学习借鉴“一带一路”企业在生态环保和质量安全方面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积极的参与国际农粮领域标准的制定,学习借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流程技术和标准,提升大米、小麦优质等重点产品原料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原料标准体系。同时积极投身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参与编写ISO7301大米规格等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国际农粮行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第三层意思,下一步在“一带一路”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当中中粮集团下一步努力方向,未来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昨天在开幕式当中提出的三条倡议,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作用,促进农粮食品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的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一是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大仓储物流和生产加工设施的投资,不断的推动国际农粮食品资源高效配置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二是提升贸易往来,扩大优质食品采购量进一步建强用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努力促进更紧密更高质量的合作。三是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从贸易和投资合作拓展到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生态农业模式,研发加工技术,食品安全标准和环境保护理念。四是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粮企业对话交流和长期合作机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习近平主席在昨天上午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中粮集团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加强沟通,紧密联系,深化合作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