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女士出席论坛并发言

日期:2019-11-12 11:20:06 浏览:
        2019年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隆重举办。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女士发言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介绍了老年人食品健康的重要性,她认为,中国市场需要扩大适老食品进口当中要确保依法进行监督,保障适老食品的质量安全,做好适老食品营养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愿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的国外食品进入中国市场。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精准高质:扩大适老食品进口,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在今年四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阐述说,我们要从搭建四梁八柱转向精雕细刻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精雕细刻,一个是高质量发展。习主席这一论述无疑是要求我们在民生领域中应该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本届论坛以扩大食品进口,丰富百姓生活作为一个主题,正是一个惠及民生的好主题,我们应该按照中央要求把着力点放在老百姓的精准需求和高质量满足至上的。
        今天谈一个非常具体的话题,我们一直长期在关注绿色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问题,所有的是最终要聚焦在做好服务,满足百姓的需求。所以我今天这样一个很具体的题目就是谈谈关于在扩大适老食品进口分析,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关于适老就是适合老年人的需求的食品,找准服务对象,扩大适老食品的进口。如果按照人群的年龄结构来划分百姓的需求群体,我们应该格外重视老年人这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大家都知道中国14亿人口当中目前有3亿老年人。
        昨天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的一个讲话当中,讲了一句非常生动精彩的话,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我们现在把聚焦关注在到中国来看看,我们中国14亿人口中3亿老年人这个老年人在消费老年食品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我国适老食品的需求非常的广阔,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精准发力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需要了解老年人对食品有什么样的需求有什么样的意愿,以及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老年人吃什么,吃得好吃得健康这事关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地区的比重比较大互补性大,“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大平台为扩大食品进口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食品需求提供了巨大的消费空间,在如何强化适老食品绿色生态和营养等特性问题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地区已经取得了广泛共识。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我们应该把老年人,这样一个老年群体列为一个重点的领域,精准且高质量的服务老年人食品的需求。
        第二个在扩大适老食品进口当中要确保依法进行监督,保障适老食品的质量安全,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选择也扩大了中外贸易合作。国内现在在食品供应商首先要求的是安全,我们的着力点在适老食品的进口商当然也必须是把着力点放在安全上。安全食品既能够给老年人群带来健康价值,同时也能给与老年人相关的其他人群带来附加价值,大家都知道老年人好大家都好,为此我们应该确保适老食品的安全性严加控管,食品进口业务把好适老食品的质量关。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扩大食品进口的同时,强化依法监督监管就显得格外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2019年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这为食品安全的监督提供了法律的保障和依据。
        第三点做好适老食品营养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是安全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因素,我们要促进中国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愿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的国外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提升和改善中国老人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进口适老食品当中共享。适老食品在进口和合作上需要制定和进一步完善关于老年人营养健康食品标准的推广和应用,就是要科学化、标准化。
        近期据我所了解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制定并出版了一套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从适老营养配方食品分类等进行了标准化的界定,现在促进适老食品营养标准化体系建设正在推进当中,希望能得到各方的关注,大家共同努力,扩大适老食品,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谢谢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