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言

日期:2019-11-12 11:26:18 浏览:
        2019年11月6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隆重举办。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先生发言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先生简要介绍了玉溪围绕“一带一路”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让我们看到了玉溪未来存在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的论坛,刚刚云南省副省长介绍了云南多样化的气候、地形、特点,以及丰富的农产品,云南省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楼的高原特色农业,玉溪地处云南省的中部是一个浓缩的云南,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云南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的典型代表。是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玉溪不到两万平方米的土地,我们有高寒山区也有300米海拔的热带气候,云南大部分的农产品在玉溪都有,而玉溪的蔬菜水果花卉独具特色。在玉溪流传的两句话,玉溪的蔬菜卖国外,国外种植国内卖。一方面玉溪的农产品的出口额占了云南省45%是云南重要的农产品的出口基地,另外玉溪的很多企业也走出过门,到越南、老挝、泰国等地租地搞种植,再把产品卖回国内。这就诠释了一个道理,农业与食品合作是我们“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发挥比较优势,互利共赢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今天就围绕食品和农业这样一个主题介绍一下我们作为一个地级市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第一是迈开步伐走出去,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努力成为面向南亚和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玉溪从边疆城市变为开放的前沿。我们抢抓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两条经济走廊建设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国际交通枢纽的优势和世界多维种植的气候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为主线,以拓展市场为根本,打通昆曼高速,泛亚国际铁路两条国际通道,加快建设现代物流港,在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设立了商务代表处,引领当地的企业聚焦沿线国家的需求,不断做大海外的生意圈。打造成为云南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城市,目前全市外贸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8亿美元,全国农产品出口百强企业玉溪占了6家,全省百强玉溪占了57家。
        第二敞开大门引进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农业的市场也越来越被全球所看好。为了更好的引进来,我们成立了利用外资工作的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的缩减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的程序,不断扩大农业领域的开发程度。把外国的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企业大胆的引进来。同时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通过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农业发展基金、风险代偿资金池等方式每年翘动国内外的农业投资50亿元以上。
        第三携手合作求突破,玉溪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势头强劲取得了显著成效。短短几年玉溪农产品进出口的足迹已经踏遍了五大洲七十多个国家,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上的42个国家,在亚洲越南已经成为我们最大的贸易国,印度、巴基斯坦也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即使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玉溪的进出口仍然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今年的上半年的增速已经达到了32.5%。其中我们全市蔬菜的出口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水果的出口占了全省的七成,玉溪的农产品丰富了外国人的餐桌,农业科技的交流合作也带动了当地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致富。
        当然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在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上的问题,由于认证体系的不同,导致生产和需求的不对称。出口退税,外汇结算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便利化的问题。未来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探索建立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的政策对话平台,强化农业科技交流,拓展农业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的进出口,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福祉和幸福指数,最后真诚的邀请各位嘉宾到玉溪考察指导,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