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演讲全文

日期:2021-11-09 17:16:09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主题演讲

以下为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刘卫军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大会为我们确定的演讲主题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众所周知,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而安全发展又是最好的可持续发展。对食品行业来说,我们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天,大家以会为媒、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一处,共话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发展,一道为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向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既是关系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涉及食品领域的制造业共分4 大类(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22 中类、57 小类,其中乳制品行业更是我们食品制造业中的重要组成。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主要是从事有关益生菌等乳业研究的。今天我也想以此为例谈下我们对乳业等为代表的的食品安全的认识。
乳业既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更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70多年来,我国乳业先后经历了从建国时的“贫瘠”期、到改革开放时的“变革”期,再到2008年后的“提质”期。大浪淘沙,不断向前的中国乳业目前也正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乳业也呈现出系列新的发展变化。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乳业安全水平始终保持在99%以上的高位,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科技在提升乳业安全水平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乳业安全是基础,营养健康的多元化创新产品才是满足消费需求的最终目标。
随着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爆发,全球的食品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我国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乳品行业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型时期,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如何通过科技提升乳业价值需要我们长远规划。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技术等为主的科技革命席卷全球,这次科技革命的显著特点是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之间的融合创新,我国乳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参与并引领这一重要趋势,需要科技界与产业界以宏观的战略眼光积极布局,需要我们彻底摆脱价格竞争的泥潭,以科技自主、自强驱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聚焦科技强乳、利用创新引领推动奶业现代化进程,打造乳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安全发展之路。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要值得特别重视和关注:
一、聚焦智能制造,打造智慧牧场、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系统,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实现乳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全生命周期,针对不同消费者的营养需求,开发全生命周期系列乳品,实现乳业对全生命周期、全人群覆盖的战略布局与全面支撑。
三、聚焦乳源功能物质,推动非热加工等绿色高效技术在乳制品加工中的创新应用,实现乳业的降本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乳品行业工作者一直承载着提升理念、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多重历史使命,为我国乳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未来让我们继续把工作落到实处,让科技真正落脚到乳业发展的高质量中去,凝聚行业力量,开启科技振兴乳业的新征程,并共同筑牢维护乳业安全的坚固防线。
因时间关系,跟各位就简要分享上述内容。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