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高天演讲全文

日期:2021-11-09 17:17:25 浏览: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1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已连续四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点配套活动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化农业与食品务实合作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邀请众多国内外政要、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食品安全专家等嘉宾出席论坛发表真知灼见。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高天 主题演讲

以下为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莅临现场,来到第十五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首先感谢组委会以及各位代表,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为我出席论坛提供的宝贵机会。
我们看到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对许多人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沟通和做生意的方式。整个疫情重新告诉我们开放贸易的重要性,保障消费者获得安全、营养食品的重要性。全球农产品贸易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尤其影响全球供应链,物流等,都是影响全球范围内物资的短缺,还有集装箱短缺。
新西兰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更加受益于作为安全、优质和可持续生产农产品的可靠生产国和出口国的良好声誉。我们看到农业占了整个进出口量的70%,以及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12%。截至2021年6月的过去一年中,虽然全球形势充满挑战,新西兰对所有市场的农业出口仅小幅下降1%。
目前,中国对新西兰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出口国,我们35%的农产品都出口到了中国,并在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对中国的大部分农产品的出口,均在过去一年中继续增长。农业出口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仍着手与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际,新西兰农业整体的长期顺应性和可持续性是新西兰经济疫情后复苏的重要元素。
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讲到这个概念,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指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还指工业本身和社区的长期生存。目前我们面临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疫情复苏方方面面的问题,所有这些,让各政府认为可持续发展是重中之重。我来自的机构,也将可持续发展列为重中之重,MPI制定了未来10年的路线图,都将可持续发展列为重中之重。
新西兰政府的战略,并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它的基础是三个原则:尊重我们的自然环境,零碳的未来,以及给到社会优质的产品。该路线图包括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尤其针对提高粮食和第一产业的生产率和复原力。这些举措可以更好帮助支持新西兰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同时尊重环境限制,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我们相信,为了更美好的未来的战略,可以给到新西兰更稳定的供应链,还有更可持续的农产品输出,尤其是输出到中国的市场。
我们看到新西兰食品安全监管局,也是和中国组织机构是合作伙伴,也是和世界上很多组织产生合作,来确保稳定以及高质量的农产品。
我的组织机构其中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和中国的各个组织机构合作,无论是针对中国的市场还是新西兰的市场,农产品行业都可以展开非常好的合作,MPI也和中国有非常好的合作,有很多好的合作项目。MPI是和农业合作方面,和中国展开非常深度的合作,尤其是中国的农业部门,以及农业相关的组织机构。
讲到食品安全的话,MPI始终是食品安全为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也和中国海关更好的合作,更好知道中国进出口的清关条例,更好将产品输入到中国。
当然了,我们在商业层面上,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有深度的合作,中新两国有非常好的合作条款。双方国家都有更好的相互的了解以及分享相互的知识,我也希望在未来可以携手,更好解决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更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农产品。对我们来说,能够和各国权力机关展开沟通和对话,再次感谢今天能够邀请我莅临现场,跟大家进行讨论。
我接下来非常期待聆听下面讲者在可持续发展,农产品方面的分享,能够更好的融入到中国的农产品行业,非常感谢大家!
TOP